手机版
1 1 1

南航集团举办微党课大赛 让党课“响起来 活起来 亮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落实中央组织部“党课开讲啦”活动部署,南航集团党组5月初迅速启动“先锋杯”微党课大赛,以赛促学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集团所属各基层党委广泛宣传动员,各级党务工作者和3万多名党员积极参与,共创作微党课作品1000余个,入围优秀作品155个。目前,大赛正结合“七一”系列活动进行优秀党课作品展播。

  小集中破解大分散,让党课声音“响起来”。航空公司空勤党员占比较高,空勤人员驻外飞行多、流动频率高、集中时间少,南航集团党组创新探索契合空勤队伍特点的“互联网+党建、大分散小集中”线上方式,将参赛的单元切小、内容切细、时间切短,实现“处处可开讲”。南航“党员木棉春风组”利用驻外飞行期间,前往巴黎、伦敦、莫斯科等马克思一生中最重要的成长节点,现场讲授党课《点亮航灯 启航蓝天梦-马克思的职业价值观对乘务员的启示》,引导乘务员树立“将旅客安全、舒适地送达目的地”的职业价值理念;空警安全员党员利用疫情期间不能外出的时间,定期推出“不见不散7点半”线上视频党课,宣贯形势任务,加强作风建设,有效提升了空警安全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南航集团党组通过多角度宣传、全方位动员,将微党课从“听人讲”变成“我来讲”,从“书记们讲”变成“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共同讲”,成为广大党员参与主题教育、展现党员风采和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平台。“待会飞完咱们一起微”“老时间、老地方、微党课”,成为空勤党员们打招呼和集中的新方式,党课实现了从“要我讲”到“我要讲”的转变。

  小切口诠释大主题,让党课内容“活起来”。“以前党课总找不到切入点,不知讲啥主题好,内容形式枯燥单一,学习效果也很难保证,但这次不一样!”有基层党务工作者说。本次南航微党课大赛一改传统模式,在主题、形式、内容等方面多点发力,力求打造一批高质量党课作品。主题更加鲜明,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找准党课的切入点和结合点,通过基层党员群众感兴趣、听得懂、记得牢的语言,讲好引起思想共鸣、党员喜闻乐见的党课。形式更加鲜活,广大基层党务工作者和党员通过现场教学、新闻播报、微电影、微动漫、沙画、访谈等多种形式开展党课教育,提高了党课的参与性、启发性。南航湖北分公司创作的微党课《阳光大爱 护航江城》,以访谈的方式,讲述因疫情暂时停止飞行任务的日子里,在武汉的党员同志们挺身而出做起志愿者,自发筹集物资,为医院、社区、养老院等提供帮助的故事,用实际行动诠释人间大爱,传递党的温暖。内容更加丰富,基层党组织围绕党的理论、时政热点、初心使命、先锋教育、作风建设、党建实务等方面设计微党课内容,确保党课学习方向不偏、内容不散。微党课《常怀敬畏 勇担使命》结合航空安全形势,深入浅出的阐述了“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精神实质,为进一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业指示批示精神,全力以赴确保航空持续安全打牢思想基础。一个个主题鲜明、形式各样、内容多彩的党课作品,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普遍欢迎,党课内容真正“活”了起来。

  小思想释放大能量,让党课效果“亮起来”。南航集团党组严把政治关、质量关,微党课的学习主题和内容紧密围绕公司改革发展和后疫情时期的复工复产工作,强党性、促发展,起到了凝心聚力、加油鼓劲的作用。特别是疫情期间,航空业遭受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公司安全生产经营和员工队伍稳定面临巨大压力。在战“疫”的不同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一系列讲话,每次讲话就是一次战令,南航集团党组迅速行动,及时跟进学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广泛开展微党课教育,做到讲明形势、讲明态度、讲明任务、讲明对策“四个讲明”,确保广大党员跟得上,学得深,落得实。3万多名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全力抗击疫情,第一时间驰援湖北、第一时间运输物资、第一时间接回同胞,已投入航班1.4万个,运送医护人员2.4万人次、抗疫物资2.2万吨,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南航加速度”。后续将充分利用优秀的微党课作品,建设党员教育培训课程库及师资库,组织做好学用工作,进一步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15: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