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卫健系统抗“疫”先锋“党课开讲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口罩遮挡着面孔

却遮不住那温暖而坚定的目光

怀着悬壶济世的情怀

以对生命的敬畏

践行着救死扶伤的信念

做生命与希望的守护者

  作为医务工作者,他们白衣执甲,踏歌而行,用青春咏唱生命的交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们在铸梦医疗卫生事业这条道路上不断向前,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

  他们,是党旗上一抹亮丽的红。

  近日,在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卫健系统举行的抗“疫”先锋“党课开讲啦”活动中,该系统的4名抗“疫”先锋成为“主角”,通过分享自己的战“疫”故事,为广大党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我只是抗“疫”路上的一个缩影

  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已经快80天了,回忆自春节疫情爆发以来的100天抗疫工作,最难忘的除夕,没有跟家人一起守岁,是跟防疫救治组的战友们一起渡过;没有丰盛的年夜饭,每人一桶方便面加根火腿肠也很满足;没有春节联欢晚会,忙碌的工作和守护只为更多家庭可以欢度新春。

  2月7日,3岁的儿子拨来视频电话:“妈妈,大病毒都被打跑了吗,你什么时候回家?”“大病毒很快就要被打跑了,打完大病毒妈妈就回家陪你了”。简短的几句,对儿子的愧疚和想念让邓德华眼泪止不住的流。

  2月16日,在连续奋战近一个月后,党组织要求邓德华强制轮休。回到家,她来不及洗漱,就累得瘫睡在了床上。

  “我作为防疫救治组的一员,我只是抗‘疫’路上的一个缩影。”

  面对党旗宣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从来不曾想过会度过这样特殊的春节。”大年初二,刘飞辞别家人,踏上迎战新冠肺炎疫情的路。初四,到达皓峰山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后,他两个多月没有回过家。

  “我宣誓,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1月31日下午16时,眉山市东坡区集中医学观察点,刘飞等4名党员,面对党旗宣誓,并郑重承诺,“面对疫情,我们决不退缩,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量体温、消毒、收集生活垃圾……我们每天都会和接受隔离人员有‘接触’。”观察点所有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时间,每天超负荷工作,冒着被交叉感染的风险,对送到医学观察点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检查和观察。

  “我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虽为米粒之光,也释放自己的光华,照亮周围。”

  做好东坡健康“守门人”

  从大年初二开始,汪伟就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作为卫生院的副院长,他不仅做好本职工作,还担负了高速路卡口防控总体工作。

  3月17号,他到成都,成为东坡区驻双流机场境外专班人员,接返专班。有人问他:“怕吗?谁不怕。上吗?必须上!”,作为一名党员,他无所畏惧,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把工作做好。

  专班是随时待命,随时有深夜甚至凌晨接机的时候,人多的时候有三辆车一天都会往返三个来回,回到宾馆已是凌晨一点左右。汪伟经常会接到国外回来的留学生,他们说,回到祖国,踏实、安心。

  防境外输入,专班工作是第一道关口,我们不能让境外返川人员失控,所以做到细心、耐心、细致,不漏接一人。

  这场战役没有硝烟,没有退路,没有一个“局外人”,更没有一个“旁观者”,专班的每位同志,舍小家顾大家,共抗疫情,并肩做好人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坚守初心,无所畏惧救死扶伤

  1月24日,尚亚楠便向医院写下“请战书”,要求上一线支援。他说,“什么是初心和使命,就是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

  1月30日,东坡区新冠肺炎首诊隔离点成立时,他就被任命为首诊隔离点负责人、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为了把控医疗安全,从1月30日进驻当天到3月20日休舱,他从未离开过。

  在病房,尚亚楠除了开展日常的医疗工作外,还协助隔离病区消毒喷洒、转运医疗垃圾、送水、送饭、送药、心理疏导、教授呼吸操等。最忙的时候,他进隔离房一待就是7、8个小时,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实在太累了就在座椅上蜷缩着眯一下。

  在隔离病区,病人有的恐慌、悲观、焦虑,有的恶心、呕吐、乏力,除了精心用药治疗,尚亚楠总是耐心疏导、安慰、鼓励,帮助病人克服恐惧、树立信心。

  这么近距离与病人接触,怕么?

  “我是医生战士,穿上这身白大褂,救死扶伤就是我的天职。”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15: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