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70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五月十七 

  >习近平向中国—阿拉伯国家
  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致贺信
  >“三支一扶”播撒青春梦想
  >“持证上岗”打造专业党建队伍
  >西宁:力争一个学生都不少

  【要闻简报】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6日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巴布亚新几内亚布图卡学园复信。习近平在信中愉快地回忆了2018年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时出席布图卡学园启用仪式的情形,肯定学园办学成绩,对学园近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复课表示欣慰,指出中方将继续为学园发展提供必要支持和帮助。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
  要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共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自觉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党的组织建设,结合新的实际推进改革创新,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摘自习近平2020年6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的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三支一扶”播撒青春梦想
  ----------
  自启动至今,“三支一扶”计划已历经15个年头。这项政策专门组织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取得丰硕成果。通过“三支一扶”计划,一大批有知识、懂技术、能创新的高素质人才走向基层、走入乡村,为偏远落后地区注入了发展活力。如今,这支人才队伍已达近40万人规模,成为促进基层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三支一扶”计划是输送人才、培养人才的平台,也是年轻人放飞梦想的舞台。长期以来,高校毕业生比较缺乏“基层课”、“实践课”,而“三支一扶”提供了有效的学习锻炼机会。在“三支一扶”的催化作用下,一批又一批高校毕业生发挥所学所长,让青春和才华绽放在农村基层的土地上。也应看到,继续完善政策措施、健全体制机制,与时俱进推动“三支一扶”工作创新发展,也是一项重要课题。比如,相关人员服务期满后,怎样更好畅通流转渠道,为他们打开更广阔的职业空间?对于扎根深度贫困地区、边远山区的年轻人,如何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如何因地制宜,落实好公务员定向招录、考研加分等支持政策?采取务实举措,进一步解决好“三支一扶”人员在工作生活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努力提升获得感、免除后顾之忧,就能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服务基层、奉献基层的各项工作中去。

  【基层党建】
  “持证上岗”打造专业党建队伍
  ----------
  近年来,新疆阿勒泰地区狠抓基层党务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常态化采取“学习研讨+考试测评”方式开展全覆盖培训,推行党务工作者“持证上岗”,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务干部队伍。该地区科学制定县乡村党务干部党务资格常态化培训实施方案,要求每月20号前,围绕党章党规、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基本党务工作知识,采用理论学习、分组讨论、情景实训等方式,对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务专干、乡镇(街道)组织干事、党务专干,村(社区)基层党务干部开展一次集中培训。培训后,组织部门统一组织专题闭卷测试,全年平均成绩80分以上的,年底颁发党务培训合格证书,持证上岗;测试平均成绩80分以下的,由各县市组织部进行培训补课,仍不合格的,建议基层党委对其及时调整撤换。目前,共举办党务干部专题班7期培训1400人,其中1386名通过培训测试。“让党务工作者‘持证上岗’,就是要把党务工作者这一身份鲜明亮出来,激励引导党务工作者聚焦主责主业,把基层党的建设任务完成好,把党交给的各项工作落实好。”

  【图说中国】
  洪水致多人被困 消防成功救援
  ----------
  2020年6月30日20时-7月1日9时30分,贵州遵义3个乡镇出现大暴雨,22个乡镇暴雨。强降雨造成桐梓县夜郎镇、松坎镇、新站镇严重内涝,水位不断上涨,大量人员被困。遵义市消防救援支队出动17车99人次,成功营救被困群众人26人。目前,桐梓降雨已停,水位正逐渐下降,三镇被困群众已全部转移至安全区域,消防救援人员正全力开展清淤工作。(下图)

  【脱贫攻坚】
  西宁:力争一个学生都不少
  ----------
  老师背、妈妈托,30多个台阶歇两次。9岁的小海婷上学真不易!出生6个月时,小海婷被查出先天脑瘫、肢体残疾,生活无法自理。由于家庭不太宽裕,母亲敏富梅说:“娃活着就行,上学想都不敢想。”驻青海西宁市湟中区中沟村教学点26年的校长李德基一直关注小海婷,上门送教坚持了两年。一年级期末,娃考了第一,敏富梅却开心不起来,村里教学点没有二年级,只能去乡里上。“上学来回怎么办?”“老师还会照顾吗?”两口子心里很不踏实。“让她每天到我办公室来,我教她二年级全部课程。”李德基说,“将来我背不动了,还有我的同事。只要有我们在,就有娃的课堂在。”受传统观念、家庭条件等影响,青海省西宁市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率曾居高不下,成为贫困代际传递的主要原因。穷了,上不起学;不上学,更穷,恶性循环。“西宁市把控辍保学当作教育扶贫的重点工作来抓,确保失学的孩子回得来,复学的孩子留得住,困难的孩子得关爱,坚持的孩子有收获。”西宁市教育局局长王刚说。西宁市从最难处着手,向最细处发力,通过部门联动动态监测、划片分配任务、责任落实到人、网格化管理等,织密控辍保学大网;改善基层办学条件、创新教育教学改革、争取社会爱心帮扶,让学校更有吸引力。经过两年多摸索和努力,2019年秋季开学,西宁市义务教育学生开学报到率百分之九十九点九,辍学学生应劝返592人、已劝返583人,巩固脱贫成果有了更大底气。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16:1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