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海口: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广大党员干部肩负的使命担当,关键在人,关键在干。

  近年来,海南省海口市委组织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来抓。党建引领的力量,让海口的田间地头浮现出一张张笑脸,乡村响起一首首幸福欢歌。

  坚持高位推进 强化政治担当

  越是进行脱贫攻坚,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泡面书记”张夏龙、“莲雾书记”王琼、“石斛书记”洪义乾、“壅羊书记”黄昌明……近年来,海口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对脱贫攻坚的保障,涌现出一批为贫困户交口称赞的扶贫好书记,他们为民办实事,全身心投入工作,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勤劳致富。

  党建引领,高位推进。海口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部署,专门召开相关推进会与工作例会,对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市领导多次深入到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实地查看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及帮扶产业发展情况,真正把党建做成生产力。

  “党建引领促脱贫。只有大家齐心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了,才能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美兰区大致坡镇昌福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学林说。

  加强堡垒建设 提升工作水平

  建立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建设,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海口市共建设472个党群活动中心,打造秀英区施茶村、龙华区仁里村等模范党群活动中心,让基层党建阵地遍地开花,一批贫困户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美兰区大致坡镇贫困户邝必传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帮助下脱贫致富后,主动提交入党申请书并当上“田教授”的故事,被人民日报以《我想成为这样的人》为题目进行了专题报道。

  美兰区茄苪村坚持党建引领村民致富,打响莲雾产业品牌;龙华区仁南村党支部在村集体企业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引进“澳洲淡水蓝龙虾”养殖项目。近几年来,海口市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扶持192个行政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制定印发《关于2020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提出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盘活集体资产、合理开发利用、规范资金管理、发展特色产业、加强考核帮扶等多项措施,力争于2020年年底前完成2019年至2020年的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

  正如龙华区新坡镇农丰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再东所说,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过程,就是党支部凝聚人心、能做事的最好体现。

  同时,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联合成立两个调研督导组,深入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对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开展深入细致的督导检查,确保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党支部的凝聚力强,战斗力就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都提高了,大家都发挥带头作用,村里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就不愁没有出路。”龙华区新坡镇仁南村驻村第一书记邢健说。

  强化队伍管理 落实激励保障

  激活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的“动力源”,就必须抓好脱贫攻坚党员队伍建设与管理。

  自2017年以来,海口市实行全市驻村第一书记年度述职考核工作制度,各位驻村第一书记围绕一年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述职,为驻村第一书记亮成绩、摆问题、谈思路搭建良好平台。针对问题,全市还重新选派调整第一书记111名,安排101名第一书记兼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举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对全市248个村党组织书记、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党员干部进行全覆盖轮训。

  海口市还建立从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和选拔使用干部的新路径,强化激励保障制度,凝聚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的“战斗力”。近两年来,全市提拔、重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干部121人,第一书记34名。通过《我是共产党员》专题栏目,对周克乙、张萍等驻村第一书记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的作用。种种关怀、层层激励,让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高举党旗,不断建功立业。在全省脱贫攻坚大比武中,海口连续三年考核第一。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海口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继续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扎实走好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为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为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营造氛围、打牢基础。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18:31 来源:南海先锋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