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减负年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哪些示范做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继党中央确定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后,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聚焦持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松绑减负。

  “基层减负年”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决纠治重形式轻实效、工作作风飘浮、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取得积极成效。

中央组织部

强化教育培训,树立实干导向

  中央组织部立足组织部门职能职责,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加强教育培训、健全激励机制紧密结合在一起,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进一步深化思想教育,强化能力培训。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作为干部培训的必修课,深入开展党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和优良传统教育,使“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在干部内心深处扎根铸魂,在实际工作中落地见效。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一些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明显跟不上”问题,抓好组织调训、专题培训,有针对性地提高政治能力、预见能力、执行能力、创造能力、应变能力,推动领导干部克服惯性思维、路径依赖,把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转到现代、科学、法治的轨道上来。

  进一步树立实干导向,完善激励机制。结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斗争,注重在工作一线特别是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完善科学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树立注重实干实绩、鼓励担当作为的用人导向。把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度融入干部管理监督各环节各方面,突出加强对“两个维护”情况的督促检查,推动政治监督、政治督查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深化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成果,就抗疫一线“火线提拔”等提出指导意见。加强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推动落实带薪年休假、职务职级等制度和村社干部报酬动态增长机制等。

  进一步做好精文减会等工作,防止反弹回潮。统筹抓好年度计划文件制定进度,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按时报批印发。对列入计划的会议,要求不得随意提高规格、扩大规模,尽量召开视频会议。坚持“无必要不出差”原则,继续严格控制总量,把好时间、地点、线路、频次、人员数量等关口。严格书籍出版把关,明确工作必需、简明实用原则,强调多采取政策问答等形式,增强针对性。规范向下要材料要数据,加强归口管理、资源共享。

中央宣传部

加大宣传力度,改进测评工作

  中央宣传部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通知》精神,指导督促新闻媒体保持宣传节奏和力度,完善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和方法,加强督检考、调研事项年度计划统筹,确保不走过场、落到实处。

  做好《通知》精神等宣传报道和舆论监督。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主流媒体,全文刊播文件内容和答记者问,做好文件精神阐释解读工作;刊播一批新闻报道,展现社会各界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对《通知》的热烈反响;刊播数十篇评论言论,针砭形式主义顽疾;刊播《这八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被通报》典型案例,进行媒体曝光。

  改进文明城市评比创建。指导中央文明办完善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创新工作方式,改进测评方法。在新修订的《测评体系》中,坚决反对过度“留痕”,对材料申报的指标总数作出删减;避免重复测评考核,部分测评指标直接采用相关职能部门已有的评价结果和权威数据;增强测评指标与群众生活关联度,提高民生指标占比;在测评迎检阶段,印发专门通知,提醒警示各地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问题。

  统筹督检考事项管理,提高调研实效。制定印发《中央宣传部2020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明确全年拟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严格实施计划管理。加强调研统筹,严明调研纪律,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调研实效,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情况,目前基本取消实地调研环节,改由委托调研、书面调研、网络调研等多种方式进行。

中央改革办

提升改革质效,助力基层治理

  中央改革办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优化日常业务,深研体制机制,积极建言献策,持续促进改革工作提质增效。

  不折不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通知》要求。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安排专题讨论,联系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问题,提出整改对策,建立落实机制,制定印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落实措施。

  努力提升改革工作质量和效率。严控发文、开会等事项,筹备和服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督促文件牵头起草单位直奔主题、言简意赅,增强改革举措的精准性和可操作性,内容或篇幅不符合要求的,坚决退回修改,严把改革文件政治关、政策关、质量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精简整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方案数量,一次性明确改革任务的牵头单位、成果形式和时限要求。完善会议公文简报、督办督察调研等制度,改进文风,提高效能。改革督察多用暗访暗察、蹲点调研、随机抽查、个别访谈等方式,减少对基层干扰。改革督察和调研中,宣传《通知》精神,加强基层指导,注意总结推广务实管用的典型经验。

  推动出台基层治理现代化改革方案。研究制定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政策文件,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旧问题,特别是体制机制成因进行深入研究,着眼长远提出意见建议。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评估目前基层治理运行情况,补齐短板弱项,总结有效经验做法,及时提炼为制度,推动基层治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严格自学自查,建设模范机关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扎实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一是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高效推进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件落实工作。

  二是建立全国人大机关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由2家牵头单位、15家成员单位组成,加强对相关工作的组织推进。

  三是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为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均组织了专题学习。

  四是对“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进行全面清查,全国人大机关没有设立过针对下级人大的“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

  五是改进完善调查研究,制定印发《关于研究建立专委会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机制的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公务出差预报和执行情况信息公示制度,做好统筹协调,避免出差扎堆。

  六是严格把关执法检查工作,与地方协调执法检查日程安排时,反复提醒地方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出安排,特别是陪同人员出席活动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在实地检查中提前了解每一场活动地方陪同人员,如有超出规定情况及时予以调整。

国务院办公厅

规范督查事项,推动放权赋能

  国务院办公厅持续强化对国务院相关部门督检考事项的统筹监督,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为基层放权赋能,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用好用活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努力实现督查增效、放权赋能和基层减负并举。

  坚决守住精文减会硬杠杠。严格执行发文开会有关制度规定,继续按季度跟踪了解国务院各部门精文减会进展,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确保文件会议数量较2019年只减不增。在国办内部实施核文情况季度反馈制度,推动机关公文质量提升。

  切实加强督查检查考核统筹规范。加强对国务院部门2020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事项的审核把关,可以撤销的坚决撤销,能够合并的坚决合并。国务院部门督检考事项今年再次作出大幅压减。统筹推进年度计划制定、执行、监督工作,逐项与部门进行沟通对接,明确一个口子统筹安排,计划外开展事项必须严格履行一事一报程序,强化对落实效果跟踪评估。在全国政府秘书长和办公厅主任会议上介绍国务院大督查相关经验,推行“四不两直”和“三分之二督查人员和时间精力用于暗访督查与线索核查”等做法,指导和规范政府系统督查工作。

  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基层放权赋能。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继续分批次下放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权限,并相应制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确保基层接得住、管得好。配合中央编办研究起草《关于在国务院部门全面开展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着力厘清部门职责边界。及时总结各地各部门转职能、转作风、转方式的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

  创新工作方式减轻基层负担。充分借助网络听民怨、解民忧、强监管,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依托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相关问题线索,并向有关地方和部门转办典型问题线索,向中央指导组督查组和复工复产调研提供问题线索,为中央领导决策和中央指导组具体指导提供参考,推动解决一大批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

全国政协办公厅

改进制度规则,高效精文减会

  全国政协办公厅出台系统举措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圆满完成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服务保障工作,以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深挖减负潜能,巩固减负成果。

  立足工作实际,出台务实有效的具体措施。组织机关党组专题学习《通知》精神,制定印发《全国政协机关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进一步精减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进一步精减会议数量、提高会议实效,着力提高视察考察调研活动实效等5个方面,提出16条落实措施。如在精文减会方面再提出7条措施,要求在坚持“减数量”同时向“提质量”发力,推进研究制定全国政协协商工作规则、修订公文处理工作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有关会议活动和办文机制,确保今年文件会议数量少于去年、质效好于去年。

  进一步规范视察考察调研,提高活动实效。2019年年底修订有关视察考察调研组织协调工作办法,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轻车简从,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作为明确要求。对时间地点、团组规模、地区分布等进行反复协调,形成2020年视察考察调研安排,最大限度减轻基层负担。改进调研方式,多采取视频调研、书面材料等非实地方式。

  健全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在《措施》中,对健全办公厅内部督查机制和坚持以上率下狠抓落实方面提出6条具体落实措施,进一步推动机关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以此带动工作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提高,为各级地方政协树立榜样。

专栏:为基层减负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07:22 来源:“ 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