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统计局执法监督局党支部狠抓“三结合” 深入推进“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统一部署和国家统计局工作要求,国家统计局执法监督局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岗位职责,狠抓“三结合”,从严从实深入推进“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党建工作突出问题,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

  与执法监督相结合,注重解决“两张皮”

  围绕进一步树牢政治机关意识,执法监督局党支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检视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意见》《办法》《规定》进行再学习,确保深刻理解精神实质、精准把握核心要义;编印《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学习传达。二是精心组织2020年统计督察,督促首轮被督察地区、部门按照督察反馈意见及时整改到位,进一步压实各地区、各部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三是创新组织模式,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相关工作要求,抽调统计执法骨干开展异地执法检查。四是组织各党小组编写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提升以案释法警示效果,推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关口”前移。五是加强统计监督职能研究,推进完善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长效机制。

  与支部建设相结合,扛牢党建主体责任

  把专项整治与党支部建设结合起来,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处室负责人、党小组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齐心协力,聚焦问题清单、短板弱项,精确制导、精准发力,推动问题解决。一是立足于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学而思,学而信,学而行,着力校正政治意识上的温差、落差,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和精神力量。二是立足于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培养专注式、专爱式、专攻型党员干部,破解虚化弱化工作瓶颈,着力推动履职尽责实化强化。三是立足于扛起推动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等中央重大统计决策部署政治责任,担负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历史使命,树立在重大考验面前冲得出去,在关键时刻豁得出去的担当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坚决查处重大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四是立足于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纪律过硬,敢啃硬骨头,敢打攻坚战,锤炼过硬品质,当好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忠诚卫士”。

  与干部培养相结合,立规矩强本领严自律

  针对在抓党建带队伍,党员干部日常监督还不够到位等问题,执法监督局党支部凝心聚力重团结、严格纪律转作风。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活动,创设学习场景,拓展思考深度,丰富实践形式,推动入脑入心入行。二是开展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公文写作知识、统计业务知识、督察检查技巧等方面培训,提升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三是办好青年论坛,搭建研讨平台,释放青年党员干部激情活力,磨砺统计法治思维和实践创新能力。四是加强安全保密业务培训,明确安全保密工作职责,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安全保密意识和制度执行力。五是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局领导班子与干部职工的谈心交流,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注重通过典型案例进行廉政警示教育,做到自警自省自励、慎初慎微慎行,筑牢思想防线。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15:16 来源:旗帜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