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70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五月十八

  >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互致信函
  >为官一任要做到造福一方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
  >“百姓名嘴”唱响红色山歌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互致信函,就两国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交换意见。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
  要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抓党的建设,首先就抓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的建设,制定的各项党内法规都对中央领导同志提出更高标准,要求中央领导同志在守纪律讲规矩、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为全党同志立标杆、作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和党的工作机关条例,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摘自习近平2020年6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的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为官一任要做到造福一方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推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路径。不慕虚荣,映照着共产党人的权力观。为政者贪慕虚荣,不仅难以谋大业、成大事,还可能因为权力观的扭曲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党章庄严宣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共产党人干事创业,图的是造福百姓,为的是家国兴旺。不务虚功,标注着共产党人的政绩观。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关键在一个“实”字。“当代愚公”黄大发,带领村民历时36年在悬崖绝壁上开凿一条“生命”渠,改变当地贫穷落后的面貌。“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这是一名老党员为人民立下的誓言。不图虚名,检验着共产党人的事业观。为党和人民做事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而不是轻飘飘的浮名。无数事实表明,作秀、取宠、讨巧换来的只会是徒有虚名。拿出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多做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实事,才能赢得老百姓的由衷夸赞和信任支持。

  【求是问道】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
  ----------
  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人类发展史上最伟大的进步。这一切的基础源于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实际的深入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从毛泽东同志到习近平总书记,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科学的调查研究理论和方法。调查研究充分体现了马克思唯物史观的基本原则,是我们党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渠道,是完成革命、建设和改革任务的科学方法论,必须把调查研究深入化和持久化。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图说中国】
  永恒的明灯
  ----------
  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正式发表。马克思主义横空出世,成为一道划破暗夜的闪电。1920年的中国风雨如晦,但也孕育勃勃生机。同年8月,由陈望道翻译的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在上海出版。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思想、科学社会主义的标志性著作就此在中国传播开来。这本薄薄的小册子,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起到了重要的铸魂、引航作用。下图为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内保存的1920年8月(左)和9月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

  【乡村文明】
  “百姓名嘴”唱响红色山歌
  ----------
  炎炎夏日,夜色渐浓。村民们手摇蒲扇,陆陆续续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江西省寻乌县澄江镇周田村的“屋场夜话”开场了。“嘿哟嗬……寻乌河水波连波,一法一规总关情,百科全书《民法典》,生老病死它都管……”65岁的王焕平一亮嗓,歌词晓畅、曲调悠扬,引来现场村民一片叫好。王焕平是土生土长的周田村人,也是寻乌县培养的“百姓名嘴”之一。依托“百姓名嘴”工程,王焕平已创作出300多首寻乌山歌,还有了自己的工作室。为更好地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寻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从驻村工作队长、脱贫示范户、有文艺特长的群众中选拔出一批“百姓名嘴”,结合乡土文化、村民理论接受能力等实际情况,用乡音乡语传递党的声音、回应群众关切,让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百姓话说百姓事,提升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深入基层、落地生根。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16:4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