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课开讲啦:家是玉麦 国是中国

微信扫一扫 ×

  讲述嘉宾:西藏广播电视台记者泽仁拉姆,曾经四次到达玉麦采访卓嘎央宗姐妹,她将讲述一家人、近五十年的坚守。

  这一段“三人乡”的故事,它发生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

  整个乡就三个人,从1964年起的34年里,她们是这里仅有的一户人家。一个爸爸,两个女儿,一栋房子,既是乡政府,也是他们的家。

  作为记者,我曾经四次来到这个地方;给我的印象是:玉麦很大,3644平方公里;玉麦很小,目前在这里仅有56户人家192口人。

  在上世纪60年代,某些人给地、给钱还给粮的诱惑没能打动阿爸;

  可当玉麦乡的山头飘起外国国旗时,阿爸被惹怒了,他爬上山头,拔下外国国旗抗议道:“我的爷爷曾在这里放牧,我的阿爸曾在这里放牧,这是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

  1994年,自治区派出相关部门实地调研,新的村址建了起来;

  2001年,玉麦终于通了公路;

  2011年,边防派出所正式进驻玉麦,乡里的人气渐渐旺了起来;

  2017年10月,卓嘎、央宗俩姐妹满怀感恩之心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汇报今天玉麦情况;

  2017年10月29号,一份来自中南海的牵挂抵达了这里,习近平总书记给卓嘎、央宗俩姐妹回信了,总书记说:“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希望你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读着总书记的回信,妹妹央宗对我说:“要是阿爸能看到这封信,那该有多幸福啊。“

  家是玉麦,国是中国。一家人、半个世纪,未来他们的后代,也将永远守护着祖国的这片土地。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16:04      来源:“西藏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