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新党建思政平台 传承红色基因 激扬青春梦想

厦门大学 刘恩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9年7月,我很荣幸受到校党委组织部委派参加了全国高校青年党员骨干培训示范班,这是我人生中特别难忘的一次旅程,这次培训不仅对我今后如何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能力素质奠定良好的基础,还对我们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如何创新党建思政平台,传承红色基因,很有启发。

  培训班的几场现场教学让我感受很深。我们在刘庄、回龙村、裴寨村等地分别观看了相关视频和图片资料、听取了现场讲解,有幸与“太行公仆”吴金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张荣锁、“最美村官”裴春亮等新乡先进典型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让我们的思想受到震撼,灵魂得到洗礼,境界得到提升。我深深地觉得,多样性地探索党建思政平台非常有必要,既是对传统教学形式一个很好的补充,又极大满足了学员探究真知的心理,在体验中感悟。

  作为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我围绕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中心工作,在创新党建思政平台、传承红色基因方面做出了一些探索。

  2019年9月,我们在厦门大学建南大会堂举办了“化院梦飞扬·青春正能量”学生红剧大赛(以下简称红剧大赛),尝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与剧目融合在一起,或重温红色经典、奏响时代强音,或抒写家国情怀、演绎青春梦想,或讲述厦大“四种精神”、弘扬校院百年传统,突出红色、正能量,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造一堂堂生动的“党课”、“思政课”,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剧本均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我们邀请学院关工委老同志、专业老师对剧本、台词、布景、道具、演技、舞美等进行指导,力求做到每个话剧精短、凝练而又精彩。这项活动充分挖掘了理工科学生的文学艺术细胞、综合素质和团队合作能力,寓学于乐、寓教于乐,让学生的理论学习、文艺修养、理想信念、党性锻炼等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在现场设置的微信互动墙上,学生们纷纷留言,发出肺腑之言:“红剧唤起了内心对化院深沉的爱!”、“整个建南都燃起来了!正义!”、“无国何以为家。国家危难时,当舍小我,为大我!”整场活动的现场效果特别好,学院老书记黄如彬老师在观看完活动之后说,“现场有掌声、有笑声、有鸦雀无声。”

  红剧大赛的成功举办,是创新党建思政平台的新模式。我们突出政治建设,将理论学习贯穿红剧活动全过程,形成了一个组织模式——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立项+团总支实施+团支部跨年级组队/研究生代表组队。由于红剧的政治性、群众性和创新性,使得党支部建设和党员学习生活有机结合起来,有力地提升了党支部的组织力。红剧大赛将日常教育融入其中,学生喜闻乐见,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通过深入挖掘校本院本精神文化资源,“红剧”成了“活”的文化载体,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本化、院本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推进红剧大赛,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大赛进一步融合,力争做到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完善组织领导、活动实施、条件保障、宣传形式等工作,凸显活动效果。红剧大赛将作为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细落实的重要抓手之一,持续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全国高校青年党员骨干培训班的学习,将激励我更加坚定地投身新时代的伟大事业中,加强政治引领,创新党建思政平台,将“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打造成为一个国家级的样板支部,让每一位党员都能够成为一盏明灯,照亮自己,也能够照亮别人,将新乡先进群体的精神发扬光大,让每一位党员为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保驾护航!

  (作者系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10: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