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示范班的“初心”和“使命” 融进主题教育全过程

大连海事大学 赵永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我校唯一一名代表,我参加了全国高校青年党员骨干培训示范班,感到非常荣幸。校、院领导高度重视,在我参加培训前后,都关心询问并提出要求。2019年9月,在校领导来我院进行新学期工作调研时,我向校领导详细汇报了参加此次培训示范班的情况和收获。

  一、在主题教育中持续发酵示范班的所思所获

  2019年9月,我参加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根据主题教育要求加深了对培训示范班学习内容和精神体会的感悟。我下决心要结合培训示范班的内容和精神体会,认真筹划、精心准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组织开展好党支部的主题教育,引导支部党员更加自觉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9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我向学院领导班子、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等详细汇报培训示范班情况。学院领导班子及党支部书记、委员高度肯定培训示范班质量,表示要对新乡先进群体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同时,学院领导班子要求我把培训班的宝贵经历、学习体会向更多的支部和兄弟院系宣讲,并提出指导建议。

  9月24日,我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2017级党支部开展“我与‘初心’和‘使命’”讲述活动。活动中,党员们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入党动机、研究方向、思想困惑、深刻感悟,分别围绕“立德树人”、“青年价值观”、“曲折经历的坚守”、“未来的迷茫、思索与坚定”、“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发展”等进行精彩讲述。此次主题党日“讲的精彩、听得认真、思得深刻”,每名党员都认真准备、深刻思考、积极行动,是一次有深度、有高度、有效果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坚定了支部成员的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

  二、走进学院支部持续扩大示范班的影响范围

  9月23日,我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记参加全国高校青年党员骨干培训示范班”为题为党支部党员讲党课,重点介绍“全国高校青年党员骨干培训示范班”的基本情况和“新乡先进群体现象”的基本概况,分享了培训过程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乡先进群体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新时代中国经济——挖掘潜力、应对挑战的机制变革与政策组合》、《突破次元壁垒,为党赢得青年——新媒体时代的网络舆论热点和群众工作》等专题讲座的所思所获,交流了与“全国农村支部书记榜样史来贺”、“改革先锋吴金印”、“当代愚公张荣锁”、“最美村官裴春亮”面对面交流的深刻感悟。最后,把从培训示范班带回来的学习材料与支部党员一起分享,党员们认真翻看、积极发问,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9月8日,我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2019级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作题为“置身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思考我们该如何学习和研究”专题讲座。讲座中结合大量来自新乡先进群体的典型人物、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主要讲述了“学习是需要坚持的一种信念”、“科研是必须笃定的一种情怀”、“成长是持续挑战的一种探索”三个部分,重点分享了今年参加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理论培训阶段、全国高校青年党员骨干培训示范班、2019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的经历,教育引导马院新生力量一起坚定内心、自我认同,脚踏实地、敢于挑战,遇见和成就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三、党课宣讲融进示范班内容提质增效

  对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生党员而言,如何把理论研究与党建活动结合,满足当代大学生的理论之需、解时代之惑,是增强支部活力的关键。我所在的党支部有12名党员,成功申报了2018—2019年度校党委组织部基层党支部工作创新重点资助选题:“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与新时代中国纲领——党课教育创新机制探索”。一年来,党支部全体党员齐心协力开展研究探索,主动承担授课、宣讲任务,认真准备、互帮互助。一方面,党支部成员每月开展一次内部党课研讨,20余人次参与。支部成员以现实问题为切入点,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选取马恩经典理论与国家方针政策进行学习研讨;另一方面,每月走进一个学院作半小时微党课宣讲,自成立以来,先后到轮机工程学院、航海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等学院宣讲20余次,为支部成员“在马言马、在马信马”提供平台和载体,创新党员教育培训,在大连海事大学党支部创新75个项目结项汇报中获评一等奖。

  一年来,我们不仅注重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同时做好理论宣讲的排头兵作用。截止2019年9月底,党支部增加精品党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记参加全国高校青年党员骨干培训示范班》、《东方风来——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近现代政治道路》等12个精品党课,进一步发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党员在理论宣讲中的作用,对引导广大青年党员立足新时代,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国家、认识世界,提升我校学生基层党建质量发挥着积极作用。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必须敢于承担时代交给我们的任务,学习理论、积极宣讲,做到知行合一,不负青春、不负使命担当!

  (作者系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10: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