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与祖国共奋进

贵州大学 吴明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9年7月赴河南新乡参加全国高校青年党员骨干培训示范班后,我返回团中央和贵州大学两个平台继续进行学习和工作。站在更高的平台上看中国青年一代的成长与发展,使我更加认识到作为“强国一代”的担当与使命;回到学校基层,走进同学之间,也使我更加坚信了青年学子能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一、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

  培训后,我通过个人自学、党小组集体学习、党支部集体学习、参加团中央书记处集体学习等,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面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来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到用真理武装头脑,让真理指引理想,让真理坚定信仰。7月31日,在团中央基层建设部党支部第六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会上,围绕“识重点”进行了专题学习交流。我结合在示范班上的所学所悟,作了发言:无数事实证明,对共产党人来说,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从这个意义上说,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要学习新乡先进群体精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历程中不断成长。

  二、培育家国情怀,实现人生价值

  家国情怀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发展历史中,发挥了巨大作用。8月份我在国家信息中心实习工作,切身体会民生、了解民意、倾听人民诉求。此外,我参与了各类社会调查研究,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在撰写报告、提出解决措施的过程中明确使命责任,把远大的理想抱负和现实追求落实到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的行动中。8月4日,我受邀赴团中央全国青少年北戴河活动营地,为青岛九中2019级自主招生班研学实践营学员授课,讲述了新乡先进模范人物吴金印、张荣锁等同志的先进事例,同学们备受鼓舞。课后,同学们表示,要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秉持“见贤思齐”的人生态度,向先进群体学习,向榜样看齐,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青年。

  三、增强奋斗精神,铸就无悔人生

  强国使命呼唤青春担当,伟大中国从不缺乏奋进者、坚定者、搏击者甚至是牺牲者。各行各业,无数中国青年在平凡岗位上书写新时代的奋斗故事,向世界展示向上向善的青春力量。尤其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裴春亮的事迹,使我更加坚定了人生的奋斗理想。9月24日,我参加了“青春心向党”贵州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理想信念培训班,在学员论坛上,我既担任主持人,又承担主讲任务,向贵州高校学生会骨干成员分享了在新乡的所见所闻,尤其是裴寨村的变化以及裴春亮书记的报告内容。论坛后学员与我交流时谈到,贵州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呼唤大量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带动家乡经济发展,裴书记的先进事例,就是我们最大的榜样。

  四、坚持交流学习,不负芳华时代

  在新乡培训的日子里,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新乡这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孕育出了一批又一批带领乡村基层人民群众实现共同富裕的优秀党员。从践行“群众的事没小事”,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多渠道拓宽刘庄集体经济增长点的史来贺,到喊出“乡亲们不富誓不休”,用个人艰辛奋斗积累的资源回报裴寨父老乡亲的裴春亮;从治理坡地、闸沟造地,使小块地变成大块地的“改革先锋”吴金印,到在千仞绝壁上开凿出九公里挂壁公路的“当代愚公”张荣锁。我认识到,学到的新乡先进群体精神,如果没有交流与传承,就无法实现它的价值。于是,我先后在贵州大学开学升旗仪式、贵州大学学生会全体见面大会、贵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新生见面会等活动中,以新乡先进群体的事例为主线,以当代青年担当使命为主旨,进行了主题发言与心得分享。

  没有精致华丽的辞藻,新乡的共产党员群体用苦干和实干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学生骨干,我不仅受到了教育,也很受启发。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我也会始终用这些鲜活的例子提醒自己:不忘服务同学初心,以务实作风服务广大青年。而我一直以来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到艰苦环境中去建功立业,这些优秀党员前辈正像一盏盏明灯,指引我在追梦路上不迷茫、不犹豫、不偏移。

  (作者系贵州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全国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11: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