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建强党支部工作联系点 抓好一个点 撬动一大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吉林省委以党支部联系点撬动《党支部工作条例》落实,不断深化基层党建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实现抓点促面强硬核、提质增效筑堡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省委书记带头抓点,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联系后进党支部,带头深入支部抓支部,带动其他常委同志在本人所在支部之外确定1个相对薄弱的党支部作为联系点,注重从点上发现问题,指导面上工作,着力打通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的“中梗阻”。推动各级书记全部下沉,省级层面盯紧市县乡、省直机关、省(部)属高校等近1300名党委(党组)书记支部联系点,实行“双备双审”机制,一般以2年为一个周期,支部联系点确定、转化提升情况确认均报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审查,领导干部岗位变动由接任书记接续抓。各级班子成员主动跟进,市县党委和系统党(工)委组织部门协调指导所属党委(党组)班子成员结合实际建立支部联系点,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与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结合起来,帮助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抓落实。

  坚持“一摸清”,各级书记每年深入支部联系点蹲点调研不少于2次,对工作机制运行、中心任务完成、党员作用发挥、基层群众评价等支部建设情况问诊把脉。突出“五强化”,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建立研究重点工作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的“第一议题”制度;强化带头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党籍和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严格流动党员管理;强化引领基层治理,提升治理能力建设水平;强化制度执行,将联系点党支部建设情况纳入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根据支部不同领域类别、后进支部不同情况,基层党委每年对所属党支部过1次“筛子”,区分先进、一般、后进党支部,持续开展集中整顿。通过帮助联系点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创建措施,实现配强好书记、建设好队伍、落实好制度、开展好服务、做出好业绩和最终让群众满意的“五好一满意”的目标。

  找准后进薄弱点,主要看农村是否存在信访、矛盾突出问题,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问题;社区是否存在党组织不健全,服务资源和能力不足问题;国企是否存在班子配备不齐,组织生活不规范,组织活动与生产经营“两张皮”问题;高校是否存在党建活动与教育教学结合不紧,中小学校党的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机关是否存在基本组织生活不规范不经常,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问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是否存在联合党支部覆盖流于形式,班子配备不齐,活动不经常等问题。抓住整改发力点,农村重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社区重点推动党建联盟,整合辖区资源、深化网格化管理、做实做细服务群众工作;国企重点助力企业生产经营,服务改革发展、凝聚职工群众;学校重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机关重点以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重点扩大“两个覆盖”,引导其承接社会服务、承担社会责任。

  充分发挥联系点支点作用,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分步推进抓落实,制定学习研究、推进实施、强化示范、深化拓展4个步骤11项具体内容,督促各级书记把抓好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实践深化抓提升,组织党委(党组)书记深入联系点讲专题党课、走访慰问、参加主题党日,邀请党建专家学者开展学术研讨,举办线上线下交流会,强化调查研究和督查调度。常态长效抓统筹,把抓支部联系点与建立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实施新时代吉林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工程统筹起来,纳入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与县级党委巡察监督内容,督促各级书记在抓联系点的生动实践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17: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