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位时代楷模的工作笔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这是李夏的微信签名,也是他矢志不渝的人生追求。

  李夏生前是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荆州乡监察专员。2019年8月10日,在抗击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中,突遇山体塌方,李夏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英勇牺牲,年仅33岁。2019年10月2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李夏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极耐得苦,故能艰难驰驱”,在《工作日志》的扉页上,李夏曾写下这样的座右铭。

  “驰驱”在路上,他高扬理想信念之旗,以青春践初心,用生命铸忠魂。

  2011年9月,李夏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绩溪县长安镇工作,2018年12月,调到绩溪县最偏远的荆州乡工作。他扑下身子,满腔热忱,扎根基层一干就是8年。

  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李夏总冲在第一线。在服务群众路上,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在李夏心里,牵挂最多的是贫困户。高杨村24户贫困户,他一个人就帮扶5户、联系1户,针对每户实际情况,精准制定帮扶举措,6户已全部稳定脱贫。

  李夏无论走到哪里,都喜欢和群众身挨身坐、心贴心聊,把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最大的快乐。图为李夏(前右一)在安徽省绩溪县长安镇浩寨村走访群众。(安徽省委宣传部供图)

  李夏无论走到哪里,都喜欢和群众身挨身坐、心贴心聊,把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最大的快乐。图为李夏(前右一)在安徽省绩溪县长安镇浩寨村走访群众。(安徽省委宣传部供图)

  荆州乡地处皖南山区,漫山遍野都是山核桃树。“山核桃树爱长在石头缝,越崎岖越茂盛。”当地人说起山核桃,也是在说李夏。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李夏坚持原则,较真碰硬,敢于斗争。一页页巡查笔记,记录了一名纪检监察人敢于担当、认真负责的坚实脚步。

李夏的巡查笔记

李夏的巡查笔记

李夏的巡查笔记

  “打铁的人”必须是“铁打的人”。李夏在笔记中这样深刻反思:“想一想,对大诱惑有没有动过心,对小意思有没有沾过边,对微腐败有没有黑过脸。”这颗“山核桃”硬就硬在自重自省,硬就硬在自警自励,甚至经常“自讨苦吃”,用一身正气炼就了“金刚不坏之身”。

  在被抽调到县纪委监委挂职期间,在县城没有住房可以报销住宿费,李夏为省钱不怕路远,只住每天48元的小旅社。“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以身作则,在这些方面更要注意。”在李夏看来,公家的钱,能省一点是一点。

  在同事眼中,李夏是出了名的“抠门”:一年四季一条牛仔裤洗到发白;吃饭永远在食堂从不去饭店;办公桌破旧不堪,他自己找来钉子修修补补……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李夏主办或参办问题线索77条,立案审查32起,给予党纪处分31人次,组织上从未收到有关他的任何不良反映。李夏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一点一滴中擦亮纪检监察干部的清廉本色,在一言一行中彰显忠诚干净担当的人生底色。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20:2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