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破解组织生活走形式系列 | 从理论学习中汲取行动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阅读

  “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党员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然而,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虽然“入眼入耳”,却不够“入脑入心”。有的把理论学习当负担,满足于一知半解;有的把理论学习当标签,不是为了武装头脑,而是为了“包装”自己;有的言行脱节,唯书不唯实。不少人说自己“学得浅”“学得散”。如何才能让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各地探索创新,利用各种形式在学思践悟中、在真信笃行中,把理论的力量转化为苦干实干的动力。

  研学品读 入脑入心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将深奥的道理形象化、深刻的内涵生动化

  党史上曾有这样一个故事: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总结讲话中,向大家推荐了5本马列著作。他说,“我们可以把这五本书装在干粮袋里,打完仗后,就读他一遍或者看他一两句,没有味道就放起来,有味道就多看几句,七看八看就看出味道来了。”这个“味道”,是信仰的味道,也是理论的味道。

  各地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近日,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组织干部处党支部“学习一分钟”活动上,学员们正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典故。

  “带着问题学理论,学好理论解难题,我们从总书记的用典和金句中寻答案、找方法,非常受益!”党员干部对这种学习形式非常认可。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前进的指南,要在花繁柳茂处拨得开、雨骤风狂时立得定,需要把理论学习作为基本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近两年来,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组织干部处党支部探索“学习一分钟”理论学习形式,通过字斟句酌、掰开揉碎的方式,深学“习近平金句”《习近平用典》《之江新语》,从总书记的思想中品味真理、汲取力量、学到真招,让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落地。

  学习碎片化、不系统,对理论一知半解、不求甚解……种种问题,根源大多在于对原文研学不透。那么,如何让高深晦涩的理论更加通俗透彻呢?

  湖南资兴市委组织部就找来了这样的“理论翻译”。今年5月,资兴市委组织部从优秀党校教师、先进模范人物、专家学者、离退休干部中遴选了31名党员教育讲师,组成党员教育讲师团,开展“百堂精品党课进贫困村”宣讲活动。讲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为蓝本,结合自身的学习感悟、观点和自身经历,将深奥的道理形象化、深刻的内涵生动化,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马克思主义哲学、党史等被各地列为党员干部必学的理论,同时,各地还要求掌握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以便更好地推动工作。

  “说说看,贫困户识别标准是什么?贫困户脱贫标准是什么?‘两不愁、三保障’的内涵是什么?怎么研判‘两错一漏’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问题……”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中,贵州铜仁市专门派出督导组,对乡镇干部、驻村干部、村干部进行提问,现场“大考”,了解一线扶贫干部对脱贫攻坚政策的掌握程度。和铜仁一样,各地普遍对扶贫干部开展培训、加强督导,以期通过学懂政策理论推动工作落实。

  云上有课堂 学习不打烊

  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搬到线上,运用视频会议、网络直播、VR体验等形式进行线上学习,成了党员干部的新风尚

  “欢迎机关党建‘先锋联盟’党员同志们在线参与这次‘云上’主题党日活动,请第四联盟小组成员单位分会场依次测试网络连线情况,‘直播’马上开始。”这是江苏靖江市人社局机关党委正在利用钉钉APP,主持开展“战‘疫’显初心 先锋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理论学习如何在不聚集的防疫要求下开展,成为今年以来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现实课题。

  线下不聚线上学,云上课堂不打烊。视频会议、直播、VR体验……“互联网+学习”,正在成为各地党员干部的新风尚。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搬到线上,为什么会兴起学习热潮?一位普通党员干部道出了其中奥秘:“只有先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政治素养,才能对工作负责,对群众负责”。

  “别人是直播带货,我是直播带理论。”这阵子,安徽广德市基层理论宣讲员廖志洲多了不少“副业”——写故事、编剧本、说评书、讲相声,一天到晚忙得脚不沾地。原来,他把理论宣讲阵地转移到了直播间。

  为了吸引年轻人参与理论学习,廖志洲加入了时下火热的网络直播,宣讲风格也从“照本宣科”转变为“有料有趣”。疫情期间,这种宣讲方式颇受欢迎,在线学习的党员群众纷纷为他点赞。

  除了网络直播,一些地方利用最新的互联网技术,将学习与大数据、云计算和VR现实等信息技术紧密协同,为党员干部带去了全新的学习体验。

  身在家中,即可全时段无障碍,亲身体验井冈山革命纪念地、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国内100余处党性教育展馆的丰富内涵……只需一部手机,山东潍坊市滨海区的党员干部,就可以畅游“5G+VR”党性教育线上展馆。

  线上展馆采用VR现实技术,通过大数据运算,将“视、听、触”等多种感知融为一体,营造了身临其境的沉浸式视景仿真和互动式信息交流的逼真环境。在这里,观众通过5G网络一键登录云端的《红色记忆》片源库,即可打破时空限制、启动平台共享,互动性体验我党艰苦卓绝而又辉煌灿烂的奋斗历程。

  “5G+VR”党性教育线上展馆运行3个多月以来,已服务市内外党员群众5000多人次。

  与现场学习相比,线上学习方便灵活、形式新颖,但是,屏幕后的学员学习状态无法直观观测,不免存在开着学习视频心不在焉、学习走形式等问题。如何保证党员干部在线上和线下真学实学、学习效果入脑入心?这就需要发挥监督考核的作用。

  太原市迎泽区直机关工委将“学习强国”APP作为重要学习载体,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员覆盖、上线学员每日积分不少于30分的要求,第一时间对各支部跟进指导,整理“学习强国”积分规则下发给各支部,提高党员干部学习针对性。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去年以来,济南市天桥区建立“阳光积分·初心评比”考评制度,围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以项目化将主题教育每项措施的重点内容梳理细化、量化赋分,将每一项工作评价指标分为“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级。比如,在举办读书班环节,主要从“准备是否充分、人员是否遗漏,参会人员出勤到位情况,交流研讨是否聚焦发言质量,学习笔记是否真学、真记、真感悟”4个方面进行评价。

  走进一线 融入实践

  将理论学习课堂搬进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红色教育基地,结合实际补短板、强弱项,把理论学习转化为担当实干动力

  夏日炎炎,胶东大地草木葱茏。在山东莱阳市万第镇高卓村,一支“支前民工”队伍正冒着“枪林弹雨”抢救伤员、运送弹药……

  这看似拍摄电影的模拟场景,其实是莱阳市今年打造的“沉浸式”党性教育课堂。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该市将教室搬到了户外,将教材换成了扁担竹竿,让学员在还原的历史场景中挥洒汗水、铭记先烈。

  说起理论,不少人第一反应就是“枯燥”“高深晦涩”“干巴巴”。然而,这个生动的学习场景说明,党员群众并不拒绝理论,只是不喜欢板着脸的说教;不是不想学理论,只是没有遇到乐于接受的学习方式。

  马克思曾指出:“光是思想力求成为现实是不够的,现实本身应当力求趋向思想。”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贵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真正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学习放在一线,融入实践,理论才能走进人们的心坎儿里,真正被运用、推动发展。

  春夏之交,湖南益阳市资阳区汽车路街道人民路社区党委,带领社区党员来到沙头镇寓民村,上了一堂生动的体验式党课。“走在田间地头上党课,我是第一次体验,让我对国家的“三农”政策、中央一号文件,有了更深的认识,在与村民的交谈中,我深刻理解了国家应对疫情、开展春耕备耕的积极意义。”社区党员陈泳蓓说。

  安徽天长市将“课堂”搬到车间一线,市委办机关党支部与天康集团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建工作有机融入企业发展的每个环节;市直有关部门前往春晖集团,进一步建立健全集中服务与常态服务相结合、点对点帮扶与集中分类服务相结合等教育机制。

  红色教育基地也成为理论学习的热门去处。四川眉山市依托“青神红色西山纪念馆”“洪雅七烈士陵园”“三苏祠廉洁文化基地”等10个本土精品教学点,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温革命历史、重温红色故事、重温廉政文化“四个重温”主题活动。各级党组织在重温党的历史中锤炼党性修养,在继承先辈遗志中净化思想灵魂,在缅怀先烈中增强斗争精神。

  理论的生命在实践中孕育,理论的价值在实践中彰显。各地在走入一线学理论的同时,还结合干部选任、疫情防控等业务工作和重大任务进行学习,学以致用,让理论之花结出实践硕果。

  6月8日,云南红河州与华为公司共同举办的数字经济专题培训班在深圳市华为公司总部基地开班,旨在通过学习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和趋势,提高红河州干部数据素养、培养干部队伍的互联网思维和数字思维,为推动“数字红河”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智慧城市与智慧产业、区块链技术与行业发展、把握5G机遇、全球数据经济及经济转型、人工智能趋势与应用、政府数字化转型……培训班课程紧随时代发展前沿,为干部理论储备注入“新动能”。

  针对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和能力弱项,山西省委组织部及时采购最新课件,开设“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网络专题,包括疫情预防控制应急策略、领导干部心理调适等。

  重庆把干部工作融入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特别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教育创新带建设等中心工作中去谋划推动,运用贯穿习近平用典和金句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推动工作实践。

  一场场学习紧跟社会发展、着力破解难题,推动理论学习在实践上见真章。

  ①湖南岳阳市巴陵石化隆兴实业公司塑纺厂党支部的党员,晒出在“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积分,交流学习体会。 彭展 摄

  ②新疆塔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注重党员干部理论培训,筑牢信仰之基。图为近日,党员志愿者在和什托洛盖镇查斯社区小广场为民服务美化环境。 何承强 摄

  ③7月1日,内蒙古扎鲁特旗70岁的老党员孙立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部队官兵讲解党的历史,增强理论自信。马志军 董平 摄

  ④学好扶贫政策,才能增强脱贫本领。图为近日,四川泸县贫困村宝丰村第一书记邓渊与贫困户交流小龙虾养殖技术。曾佐然 摄

开启参透

理论真谛之门

  福建省泉州市委组织部 侯建峰:

  最近,我在研读马克思主义学说,觉得非常受益。例如,不了解认识运动的总过程,就无法深入理解党的群众路线;忽视劳动价值论,就难以从政治高度把握抓实体经济的重要意义。“学而不化,非学也”,学习党的理论也是这个理。既要静下心来,反复研学品读、反复思考揣摩,对核心观点、重要原理烂熟于心,又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一把“金钥匙”,做到理论学习到哪里,哲学原理就悟到哪里,开启参透理论真谛之门,以此触类旁通,高质量提升理论素养。

  广东省委组织部 刘小标:

  我有三点切身体会:一要带着问题学,边学习边寻找解决疑难问题的突破口和答案,看似复杂晦涩的理论就不那么难理解了。二要强化实践引导,光看不练,容易雨过地皮湿、学过即忘。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方能有效提升学习效果。三要多做交换比较反复,常与人交流讨论学习所获,善作横向纵向比较,多视角反复研究思考。

  江苏省邳州市委组织部 房健:

  首先得把自己摆进去,结合工作职责实际,弄清理论的源泉是什么、实践基础是什么、战略考量是什么,真正把“书本的”变成“自己的”;其次要找准小切口,让理论学习贴近党员群众的日常生活,再通过“百姓名嘴”“板凳讲堂”等形式,以乡音乡语来传递党的声音;最后还得扩大参与度,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一方面以“关键少数”的示范学习带动“绝大多数”,另一方面推动“理上网来”,推动理论学习线上线下全面覆盖、广泛传播。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员教育中心 刘光柱:

  理论学习有实效,激发内生动力至关重要。重在激发其有“本领恐慌”的懊恼,把理论学习作为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的“必修课”;重在激发其有“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懊悔,把“要我学”转为“我要学”;重在激发其有“吾生有涯,而知无涯”的感悟,真心领悟到理论知识的“鲜活”,是“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可以真正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12: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