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7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五月二十

  >习近平谈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民法典彰显中国制度自信
  >加强机关党建 建模范机关
  >北京:巩固拓展防控成果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
  要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就是强调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摘自习近平2020年6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的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民法典彰显中国制度自信
  ----------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事商事法制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先后制定或修订了一大批民事商事法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对编纂民法典作出部署。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经过5年多工作,民法典终于颁布,实现了几代人的夙愿。这是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全面依法治国持续推进的生动写照,也是我国民法理论和话语体系不断发展的有力见证,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成果和制度自信。在改革发展中,我们不可避免要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没有先例可循,需要我们自己去探索、去创新。正因如此,在民法典编纂过程中,我们立足中国实际、直面中国问题,借鉴外国法学理论、制度、概念,形成了一部真正“以人民为中心”的法典。

  【加强机关建设】
  加强机关党建 建模范机关
  ----------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全面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切实把“两个维护”作为加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坚持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派驻监督的政治监督定位,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监督问责机制,推动各部门切实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决整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
  >中央办公厅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机关党建和“三服务”各项工作中,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和政治素养,建设让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放心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中央组织部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围绕识别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突出考察干部践行“两个维护”情况,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中央政研室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实行台账管理,逐条逐项开展“回头看”,持续跟踪落实情况。
  >最高人民法院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依法履职尽责,扎实推进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效上。

  【图说中国】
  汉江渔船上岸 全面禁捕退捕
  ----------
  今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全面禁渔十年。长江流域禁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保护长江母亲河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自7月1日0时起,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江流域也拉开了禁渔序幕,为进一步落实汉江全面禁捕令,湖北省襄阳市农业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组织专班到江面、鱼市查处违法电打鱼人员、工具及渔获,开展打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截至7月7日,全市禁渔水域有证渔船1114艘全部上岸,其中341艘已补偿到位。下图为近日汉江滩涂上正在封存的船只。

  【疫情防控】
  北京:巩固拓展防控成果
  ----------
  7月9日,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连续4天实现确诊病例“零新增”。首都疫情形势持续趋稳向好,全市上下继续强化“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的理念,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不断巩固拓展防控成果,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近一个月来,为迅速阻断疫情传播,北京进入“战时状态”,全力提升检测能力,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对重点地区、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筛查,单日最高检测量达到108.4万人。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吴文铭介绍,“我们仅用58个小时就建成全新的核酸检测实验室,70个小时建成了200平方米的核酸采样方舱,日均检测能力从不到4000例样本增至10000例样本级别。”为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北京以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加强企业精准服务,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主动走访、上门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共同推进项目落地。“疫情防控恰似万米跑,坚持不懈才能取得最后胜利。”北京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各公共场所、各服务行业坚持做好健康监测、验码测温、环境清洁消毒、流量管控,监督指导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做好防护,采取有效措施避免聚集,杜绝公共疫情风险。各行业、各社区、各单位要针对疫情风险找问题,查漏洞,抓整改,确保各项防控责任落到实处。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7月10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7日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寄予殷切期望。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山东青岛退役老兵扈本询一诺50年,为抗战烈士寻亲的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脱贫答卷》(第1集)——“精准扶贫”的湘西答卷。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16:5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