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湖南宁乡:有健康才有小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作为全国综合医改试点省,湖南着力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老百姓看病从“看得了”到“看得好”,开始有了重大的变化。

  日前,记者来到湖南省宁乡市,感受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给老百姓带来的幸福感安全感。

“先住院后付费,我们看病再也不愁了”

  7月2日,记者来到宁乡市流沙河镇采访贫困户刘建军。刚进门,正赶上一家人吃早餐,饭桌上摆放着辣椒炒肉、水煮土豆片、清炒丝瓜和米饭。康复后的刘建军,看起来精神不错。见到记者到来,他热情地打招呼:“快来,一起吃点。”

  刘建军今年57岁,是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不久,刘建军在家中突然昏迷,家人连忙拨打120急救电话,调度中心迅速派出附近分站的救护车,将他直接送入宁乡市人民医院。诊断结果很快出来了,是急性脑梗死合并高血压,病情十分危急。医院的卒中中心为刘建军开通绿色通道,按流程迅速将他送入神外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

  在办理入院手续时,医院发现刘建军是精准扶贫户,收费窗口立即告知家属,不需要交任何住院费,可以直接入院,享受“先住院后付费”的健康扶贫政策。住院的9天里,刘建军历经病危、抢救、脱离危险、转出重症监护室,共计花费2万余元。

  “农村居民医保、大病保险,扶贫保险和财政兜底等一共帮我承担了90%多的医药费。你看,这是上次的报销单据,总共花费21550元,国家给报销了19700元。”刘建军说,“国家有这么多的好政策,还可以先住院后付费,我们看病再也不愁了。”

“是‘10·30’急救圈救了我的命”

  7月3日,宁乡市人民医院,前来复查的高斌身体状况良好。“是‘10·30’急救圈救了我的命,正好赶上救护车在附近,没多耽搁一分钟。”回想起今年3月的那次突然发病,高斌仍心有余悸。

  宁乡市辖区狭长,从市区到最西边的乡镇,开车要120分钟。3月7日下午5时,正在距宁乡市区74公里的沩山乡办事的高斌胸口传来一阵刺痛,同行者发现异常,将他送至沩山乡卫生院。

  “是心梗,快往上送。”检查结果一出来,当地医生赶紧拨通120。不到20分钟,从黄材分站派来的救护车赶到卫生院,将高斌向宁乡市转送。

  救护车一路疾驰,1个多小时后到达宁乡市急救中心。此时,这里医务人员已准备就绪。造影、清栓……经过30分钟抢救,高斌转危为安。

  记者来到设立在宁乡市人民医院的120急救中心,巨幅电子屏上显示着全市救护车的工作状态。当急救电话接入,系统将迅速找到最适合承接任务的车辆。作为这个全覆盖急救网络的指挥员,120急救中心主任阳贤亮表示:“对重危病人而言,早一秒上救护车,就意味着多一分生的希望。”

  近年来,宁乡市构建了完备、快速的城乡“10·30”急救圈。急救圈以设在宁乡市人民医院的120急救中心为核心,在各方位5个乡镇设立急救分站,目前共有32台救护车,统一装备定位系统,按照就近、就急和病人自愿原则统一调度,实现急救车城区10分钟内到达、乡村30分钟内到达。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07:2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