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驻村第一书记虎正南:守得花开见民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盛夏时节,柳泉村千亩黄花菜迎来采摘季,细长饱满的花苞迎风摇曳。柳泉村驻村第一书记虎正南正忙着协调晾晒场、对接销售商。

  “今年全村黄花菜种植面积增加到了4000亩,量变大,要提前做准备。”虎正南说,进入盛产期的黄花菜每亩收益将达到5000元,已是村民眼中的“致富花”。

  虎正南25岁时从宁夏原国土资源厅派驻到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柳泉村做驻村队员,今年已是第6年。驻村工作期一般为两年,而两次驻村工作期满,他都选择留下,就是为了眼前这朵“小黄花”开得更艳。

  红寺堡区是我国最大的易地生态移民扶贫集中安置区,黄河水浇灌了这里68万亩良田,养活23万从宁夏南部山区搬迁而来的贫困群众。作为一座荒滩上崛起的新城,红寺堡区开发建设只有20余年。

  2014年刚到柳泉村时,让虎正南发愁的是,村民虽然搬出了干旱缺水的大山,但头脑里的“大山”还没移走。村民地里还是习惯性地种着小麦和玉米,一年辛苦到头,每亩纯收入最高也不过500元,“庄稼收入不行,却还年年种”。

  发展什么产业才能让村民真正富起来?虎正南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四处考察,并通过试种,最终选定了适宜当地且经济价值较高的黄花菜。然而一开始村民们并不买账。

  “农民害怕冒险,要亲眼见到效益,才有信心。”于是虎正南组织村民代表到甘肃、陕西等黄花菜主产区观摩,让村民和当地的种植户面对面聊天,终于让大家疑虑渐消,相信这事儿能干。

  实际上,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的红寺堡区发展黄花菜产业别具优势: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红寺堡区生产的黄花菜条形饱满、色泽光亮、口感爽口,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

  从2016年开始,补贴资金到户、免费铺设高效节水滴灌带、建设晾晒场……借助红寺堡区大力发展黄花菜的东风,一系列扶持政策陆续配套到位。次年,虎正南又牵头在村里成立黄花菜种植合作社,提供统一技术指导、田间管理服务,帮村民收购和销售黄花菜。

  产业发展让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家的黄花菜种植面积已扩大到11亩,去年纯收入1.5万元,比种玉米强多了!老婆再也不吵着要搬回老家了。”柳泉村村民贾廷升说。

  2019年,柳泉村的人均年纯收入比2014年翻了一番,增长至近1万元,正式摘掉贫困村“帽子”。柳泉村的黄花菜产业只是这个移民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如今红寺堡区的黄花菜、葡萄酒、枸杞等规模化产业逐渐兴起,仅黄花菜的种植面积就已经推广至8万亩。

  今年底,虎正南第三轮驻村工作期将满,可是他还有很多“放不下”:“前段时间我们申请的黄花菜商标批准通过了,把柳泉村黄花菜品牌推出去,稳住村民刚刚端起来的脱贫饭碗,这是我站好最后一班岗的目标。”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16:38 来源:新华社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