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书记讲党课】共青团中央贺军科讲党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0日下午,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部署安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以“建设政治忠诚的模范机关”为主题,为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员干部讲党课。

  贺军科从团中央直属机关的性质、地位和职能切入,以政治忠诚为主线,从铸牢政治灵魂、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恪守政治原则、彰显政治担当、锤炼政治操守六个方面,联系共青团历史和工作,通过剖析共青团机关不设党组的缘由、“先锋主义”的教训、苏联共青团的悲剧、希望工程的历程、青联组织片面精英化的危害、青年突击队的旗帜、共青城的由来、抗疫战斗中的共青团、团的岗位不是“保险箱”等14个案例,引出做到政治忠诚的23个启示,阐明了团中央建设政治忠诚模范机关的鲜明逻辑、重要标准和实现路径。

  贺军科指出,团中央直属机关作为党中央直接领导的团的中央委员会的执行机构,同时承担着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的工作机构职责,是贯彻党的青少年工作路线方针和各项指示要求的政治机关,必须在政治建设上树立高标准、提出严要求,自觉争当中央和国家机关讲政治的模范。团中央直属机关干部必须努力培养政治自觉和政治意识,把政治忠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要义和根本准则。

  贺军科强调——

  ◆ 团中央直属机关忠诚于党必须纯粹,“两个维护”必须坚定和自觉,始终做到无条件地服从党中央。

  ◆ 必须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拿出做学术、搞研究的态度,下一番苦心孤诣、严细深实的功夫,确保“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

  ◆ 必须始终坚定地和党站在同一立场,自觉坚持党性、人民性、青年性相统一,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相统一,密切联系广大青年,努力帮助解决其成长关键期的现实困难,优先帮扶困境青少年,从思想深处努力克服片面精英化的倾向,把政治立场体现在走好群众路线上。

  ◆ 必须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严守规则和纪律,严肃制度执行,努力克服决策中的主观主义和执行中的分散主义问题,回归团中央委员会制度设计的初衷,把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具体。

  ◆ 必须时刻听党指挥、冲锋在前、担当尽责,发挥“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旗帜鲜明、大刀阔斧地继续改革攻坚,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切实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提升为党育人的能力水平,在广阔的社会基层为党发挥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

  ◆ 必须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崇高追求,摒弃“清水衙门”、“保险箱”的错误认识和侥幸心理,锤炼政治操守、培养政治定力、绷紧廉洁意识,做到慎始慎微慎独,经得住诱惑和考验。

  贺军科要求,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风险挑战甚至惊涛骇浪,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员干部要做到在政治灵魂、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政治操守上强,归根到底是要在政治能力上强起来,关键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是我们做青年群众工作的榜样。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战略思想,学习其中蕴含的高超政治智慧和深刻理论内涵,更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崇高的政治品格、政治境界,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团中央建设成为政治忠诚的模范机关,为全团作出表率。

  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机关处级以上同志参加。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16:39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