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点线面”结合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落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通过面上抓统筹、点上抓引领、线上抓阵地等举措,扎实推进“党课开讲啦”活动,有效破解党课形式单一、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全面增强党员党性、汇聚组织力量,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面上抓统筹,在“早安排”上先发力。方案先行。通过走访调研、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摸清基层广大党员干部“急需急盼”,精准制定“党课开讲啦”活动方案,严实“党课开讲啦”工作清单,推动活动走深走实。考核跟进。将区管领导干部上党课情况纳入“年度业务能力提升”考核、本年度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并作为干部提拔任用时的参考依据,增强“关键少数”的责任意识。精品评选。以支部为单位,组织支部书记、党员领导干部结合“七一”建党99周年、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开展专题讲党课活动,在各基层党(工)委推荐不少于2堂以上“精品党课”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区领导评选5堂“精品党课”,并利用党员教育信息平台等载体进行展播。

  点上抓引领,在“示范讲”上求实效。书记带头讲。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党的宗旨、践行初心使命,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的推进情况,支部书记开讲“第一课”,带头讲述自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疫情阻击战中的生动实践、履职感想。名师重点讲。组织区名师宣讲团人员、优秀党校老师、党员专家学者等围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知识、党章党规党纪和党史、新中国史,深入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等领域开展党课现场送学,传播党的好声音,讲述党的好故事。区委党校张悦老师为了增加课堂趣味性,打造了一堂以史串歌、以歌叙史的“音乐党课”,课堂上党员合唱《雨花石》、《红星照我去战斗》、《春天的故事》、《走向复兴》、《歌唱祖国》、《义勇军进行曲》等12首红歌,老师解读每一首歌曲的创作背景、历史故事和结构特点,讲述了从五四运动到解放战争、从新中国成立到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的奋斗历史,展现了近百年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峥嵘岁月,伴随着生动丰富的音视频资料,历史唱进了人们的心窝,不少老党员在齐声歌唱时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典型现身讲。邀请先进模范、时代楷模、“百千万”工程入选村书记、援鄂医护人员、疫情防控一线优秀党员“现身教学”,讲述亲身经历的生动故事,以催人奋进的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创优争先。

  线上抓阵地,在“创新学”上出新招。做实“直播课堂”。充分利用党员远程教育平台阵地强、技术新、覆盖广的优势,将优秀党课进行“现场直播”,党员学习由“面对面”变为“屏对屏”;同时在自媒体上开设“党课开讲啦”专栏,实时推送党课动态,切实将课堂搬上“指尖”,实现“一键分享、扫码观看”,每名党员可通过手机、电脑等方式观看直播课程。创新“一线课堂”。根据实际需要,将部分党课从讲台搬到田间地头、水产养殖基地,转到车间生产一线、乡村振兴一线,通过经验交流、技能帮扶、实践指导等措施,帮助解决党员的疑难困惑,让“会场”搬进“现场”的党课更具有吸引力。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高淳区砖墙镇永成村的党总支书记邢青松,在了解蟹农“急需急盼”,在合作社养殖基地“搭台唱戏”,将党课搬入蟹塘边,通过现场讲解、经验交流、实际操作、答疑解惑,帮助蟹农树立养殖信心,掌握养殖技能。蟹农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党课更“接地气”,更受欢迎。打造“红色课堂”。邀请党校、党史办等熟悉红色史料的人员,围绕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旧址、游子山烈士陵园、溧高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等“红色故事”,通过专题辅导、座谈研讨、观摩体验等教学方式讲专题党课,让党员干部在重温党史中锤炼党性修养、增强红色力量。区委党校刘荣老师将课堂设在桠溪街道西舍红色堡垒基地,带领参会党员参观红色基地并现场讲述高淳区的革命历史和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创设模拟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重读一次申请报告、唱一首红色歌曲“三个一”教学实践情境,通过情景模拟、体验教学升华党员情感,让党员干部在“实境课堂”中“充电蓄能”。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16: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