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71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五月廿四

  >中宣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通知
  要求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
  >夯实对党忠诚的家风基石
  >加强机关党建 建设模范机关
  >安丘:为农业插上“智慧芯”

  【要闻简报】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
  要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制定和修订了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组工作条例、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的工作机关条例、支部工作条例以及农村、国企、机关、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等一系列组织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作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纳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中。中央相关部门、各级党委(党组)要结合实际,把党内组织法规和党中央提出的要求具体化,建立健全包括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在内的完整组织制度体系,完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制度,并严格抓好执行,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摘自习近平2020年6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的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夯实对党忠诚的家风基石
  ----------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诚是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优秀品质,如果说信仰是安身立命的政治灵魂,那么忠诚就是成事创业的政治地基。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不仅要在政治方向上稳立初心使命,在工作岗位上经受风浪考验,也要在家庭生活中勤于检视问题,涵养爱党爱国、报党报国的家庭氛围,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特别是对领导干部而言,立政德必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工作上向先进看齐,生活条件跟差的比”,焦裕禄的家训曾让儿女们感到委屈和不满,却引领他们磨炼信仰与忠诚;“我守好我的海岛,你守好你的国门”,王志国谨记父亲王继才的叮嘱,延续父母坚定守护海防的初心,把一腔热血投入到护卫边防安全中。古人言:“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爱惜名节的家人,严格自律的家规,清正廉洁的家风,本身就是抵御歪风邪气的防火墙。以坚定信仰、对党忠诚、为政廉洁来立家、齐家、兴家、报家,折射出教之有方、育之有德的智慧,也是馈赠家人的无形财富。

  【加强机关建设】
  加强机关党建 建设模范机关(三)
  ----------
  各部门带头走在理论学习前列,自觉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
  >中央宣传部、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着力在消化深化转化上下功夫求突破。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坚持以学术讲政治,通过召开理论研讨会、出版系列图书等方式,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研究阐释。
  >中央统战部、外交部、国务院港澳办等70余个部门,分专题分领域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纳入专题学习,深化学习研讨。
  >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社科院开展跨部门、跨层级、跨系统“主题联学”、“上下联学”,推动以上率下、条块结合、整体联动。
  >农业农村部围绕“稳住农业压舱石、守好‘三农’战略后院”,中心组学习扩大到各司局负责人,集中开展学习研讨。

  【图说中国】
  “好产业”孕育“好日子”
  ----------
  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的黑陶历史悠久,该县山荣村被称作“黑陶之乡”。黑陶原材料与制作工具都从当地取材,许多村民学手艺“靠山吃山”。然而山荣村地处偏远,黑陶销售、运输不便,生产难以形成规模,脱贫困难重重。近年来,政府引导支持12家特色企业入驻扶贫产业园。当地农牧民传承藏族传统手工技艺,生产藏式黑陶、泥塑面具、传统毡帽等特色产品,销往国内外,带领大批藏族群众踏上致富路。下图为囊谦县吉曲乡山荣村村民在扶贫产业园内制作黑陶。

  【乡村振兴】
  安丘:为农业插上“智慧芯”
  ----------
  只需一部小小的手机,就能轻松管理上百亩地的浇水施肥;坐在电脑前,就能实时查看庄稼的生长情况……如今,这些“高大上”的新技术在山东省安丘市的田间地头落地开花,“智慧农业”让农民搭上了致富增收的科技快车。在安丘市官庄镇富士康智慧物联网农业产业园内,一架架葡萄绿意盎然,在其中一株葡萄的底部有一个不起眼的小传感器。总经理王宝杰介绍:“这是一个茎流传感器,它用来检测每株葡萄每天水分的蒸发量。通过它,我们可以了解葡萄树每天对水分的需求量是多少,然后通过大数据分析,使得每一次浇水既让植物吃得饱又不浪费。”“产业园的高标准大棚,全部采用富士康智慧农业物联网来进行管理。”一个人就可以轻松管理一个4亩地的大棚,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实现对整个园区的浇水施肥远程控制。不只是种植,安丘农产品销售也有了科技范儿,依托乡村赋能工程,搭建安丘市微特公共服务平台,把产品信息上传到该平台,为群众提供“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服务,精准对接农产品供需。目前,安丘共开设村级店铺1229家,吸引了41家企业、900余种产品入驻,覆盖农户19.1万户。截至6月底,销售额达到4641万元,带动农户和村集体增收305万元,贫困户最高增收3000多元。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16:1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