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先锋党课乡村行”赋能乡村振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教育讲师进农房改善现场,特色化定制党课赋能乡村振兴。为认真组织好“党课开讲啦·江苏先锋”活动,近日,盐城市“铁军号角”微党课现场观摩会在建湖县建阳镇西尖村召开,活动全程观摩了建湖县“先锋党课乡村行”集中展示,“远教+现场+党课”的形式赢得与会人员一致赞誉。

  出门就是现场,第一书记开讲

图为建阳镇西尖村第一书记董鑫在作现场党课

图为建阳镇西尖村第一书记董鑫在作现场党课

  “农房改善是一项民生工程,如何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这就需要党建引领,组织推动。我们坚持党建跟着项目走,支部建在一线中,建立‘项目部+党支部’的模式,选派懂业务的人员担任第一书记。”说这话的正是西尖村第一书记董鑫,他同时也是建湖县的党员教育讲师。董鑫的党课是边走边说,大家听他讲的同时,看到的是农房改善的成果,还可以与村民进行交流。

  “百闻不如一见,听的效果肯定不如自己亲身参与来得好,把党课搬到现场,主讲人是参与者,这样代入感强,有说服力。”观摩现场情景式党课的盐城市委党校组织人事处处长张葱林对这次活动的组织形式十分认可。

  “党建网红”吆喝,先锋集市忙碌

图为“党建网红·先锋集市”集中展示

图为“党建网红·先锋集市”集中展示

  “这是建湖特产藕粉圆,圆滑透明,富有弹性,柔软细嫩,呈咖啡色。著名作家巴金率访问团莅临建湖时,曾品尝其味,交口称赞。”建湖县的党员教育讲师、九龙口镇团委书记成娅丽变身带货达人,现场直播的页面上点赞不断。

  在建阳镇西尖村的果园旁,一排展示台上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建湖县14个镇(街道)、区带来了72款本地产品亮相“先锋集市”,现场进行PK,由年轻党员、团员组成的带货团阵容强大,不少村民前来购物,观摩活动的领导专家也纷纷打卡助力。

  今年以来,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建湖县委组织部引导广大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和实际,用短视频等形式在社交平台为任务签到、为工作打卡、为榜样发声、为家乡代言、为建湖带货,形成“党建网红”效应。在“党建网红”队伍建设过程中,党员教育讲师纷纷加入,带来了一股清流,并形成了“青春党建”、“美丽乡村打卡”等品牌,先后开展直播带货10场,共计4万余人参与,销售产品价值总额突破7万元。

  线上线下互动,党课精彩表现

  图为情景式党课现场,正在甘肃省武威市作全国“两会”乡村振兴主题宣讲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军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苏团省委兼职副书记鲁曼通过视频连线作了一堂微党课

  图为情景式党课现场,正在甘肃省武威市作全国“两会”乡村振兴主题宣讲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军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苏团省委兼职副书记鲁曼通过视频连线作了一堂微党课

  “我们的家乡聚焦乡村振兴,让党课接地气,走到群众身边,走到网络云端,这对于我,一名人大代表,一名党员教育讲师的确是考验,我想对许多参加的人来说都是考验。”正在甘肃省武威市作全国“两会”乡村振兴主题宣讲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军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苏团省委兼职副书记鲁曼通过视频连线作了一堂微党课。活动中,像这样的视频连线先后进行了三次,整场活动也通过网络进行了直播。

  活动正值全国高考期间,前来参加活动的党员教育讲师纷纷表示对他们而言也在进行一场大考。全省百名示范村书记、建湖县芦沟镇双庆村党总支书记陈汉山讲完课后表示,唯恐支招富民强村不给力;建湖县人民医院援鄂护师赵永巧配合视频作的微党课《逆行荆楚不言悔、汗洒方舱写青春》,让在场人员无不感动,但她仍觉得离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还有距离;有着30多年党龄的陆秀夫纪念馆馆长沈学华触碰直播党课时,因为怕别人听不懂建湖方言而觉得本领恐慌。

  历时两个多小时的“先锋党课乡村行”活动,让与会人员都感觉时间过得很快,全程参与活动的建阳镇村干部在直播平台上留言收获满满,参加活动的盐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邓小锋连连称赞:“先锋党课乡村行,建湖县这样的党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是凝聚党建力量服务优质发展的创新之举。”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16: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