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和田地区深化党建引领决战脱贫攻坚:凝聚组织之力 筑牢决胜之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近年来,新疆和田地区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持续推动贫困县、贫困村出列、贫困人口脱贫的根本保障,凝聚组织之力,筑牢决胜之基,推动发展提速、脱贫提质。

  拉紧政治担当责任链。“四级书记”主责统筹抓。地委书记负总责,既当好“指挥长”,理思路、抓推进、促落实,又当好“施工队长”,深入一线、战在一线,确保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精准落地。县市委书记发挥一线总指挥关键作用,每周赴乡镇调研不少于3天,访真情、摸实情、抓具体。乡镇党委书记履行主体责任,每周深入基层调研指导不少于4天,精准落实识别、帮扶、退出工作。村党支部书记统筹驻村力量,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部门联动担责一起抓。地县直属部门一把手率先垂范、履职尽责,主动承担起定点帮扶和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解除驻村干部后顾之忧,在驻村一线建立党支部,积极发展党员。

  拧紧干部队伍落实链。建起覆盖全面的攻坚体系。构建“1+11+5”(即1个指挥部、11大行业扶贫办公室、5个驻县挂牌督战组)战贫机构,形成指挥部统筹抓总、行业办协调联动、督战组冲锋一线的大扶贫格局。完善定点包干的攻坚机制。在2018年“双包双联双责”工作组基础上,2019年又聚焦剩余贫困村成立“双包双联双责”工作组,采取“一人多村”分点抓总、“一人一村”定点包干、派出单位定点帮扶、第一书记协调各方的模式,攻坚最后贫困堡垒,帮到村、扶到人,不脱贫、不脱钩。强化专职专责的攻坚力量。每个县市配备1名专职扶贫副书记,成立村级脱贫攻坚专班,按照“1+2+2”(1名第一书记、2名驻村工作队员、2名村干部)模式,在全地区配齐配强村级扶贫专干队伍。

  优化提升产业链。推动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推行“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大户+贫困户”等扶贫带贫模式,引导村级党组织、“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党支部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优势互补、相向而行、共同提高的党建促发展态势。推动党员聚在产业链上。以党员领导干部为主体组建招商小分队,前往内地沿海招引产业,引进纺织服装、假发制作、电子装配等企业,开发就业岗位,吸纳群众就业。组建重大项目建设专班,确定1名厅级干部、1名县级干部负责1个重点项目,抓项目前期、落地、建设、投产。在引进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建设的卫星工厂及时成立“1+2”(1名党员干部、2名以上工人党员)党支部,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教育,凝聚群众力量。推动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强力推进“十万、百万、千万、亿”级农业主导产业,特色养殖产业在大漠绿洲蓬勃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连续3年大力培育跨区域转移、就地就近、园区工厂、短期季节性务工就业大军,带动有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全覆盖。

  激活尽锐出战动力链。推动基层干部带头干。建立脱贫成效与干部绩效奖励挂钩、脱贫攻坚通报表扬、在脱贫实践中锻炼和考察干部等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干部队伍一线突击队作用。增强群众脱贫主动性。把脱贫攻坚纳入民主决策,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在了解扶贫、监督扶贫中支持扶贫、参与扶贫。创新生产奖补、以工代赈、劳务补助、农民持股等方式扩大群众参与,激励贫困户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加强思想教育、群众工作和村规民约引导,成立群众工作专班,推进“扶贫”与“扶志”、“口袋”与“脑袋”同步同富。实施农牧民党员对党忠诚教育活动,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双培双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工作导向严起来。精准设置考评指标,对领导班子、党员干部、部门单位分层分类设置考核指标,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选优、轮岗交流、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

  建强基层保障链。建强基层组织有动力。按照攻坚类、治理类、巩固类、提升类“四个类别”对全地区行政村分类施治、精准施策,每年按照不少于总村数10%的比例,一村一策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充实村级干部队伍聚合力。加大村级骨干力量培养和选派力度,推动村后备干部开展普通话、法律、涉农政策、致富引领培训,遴选内招生、留疆战士到村“两委”任职,村干部学历水平显著提高,致富能手等带动能力强的人才占到村“两委”总数47%以上。壮大村集体收入强支撑。创新开展星级化创建,分星定责、兑现奖励。为村级组织拨付工作经费,使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有钱为群众服务。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16: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