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杭州十万名党员干部奋战在防汛最前线 破浪闯险战洪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望湖村党支部书记不顾倾盆大雨,侧卧在雨水漫灌的台阶上,用手把堵塞的杂物和石头一块块掏出。

  入梅以来,杭州降雨不断,新安江水库水位持续上涨,7月8日上午9时开启9孔泄洪闸。汛情就是命令,杭州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汛救灾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全面打响防汛救灾保卫战。

  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筑牢“防洪堤”

  市委常委下沉一线,分赴挂包联系的区县(市)指导防汛工作。区县(市)领导包乡镇,镇街干部包村社,村社干部包户到人,10万名党员干部到村到岗,在防汛最前线扛起“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挺起“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脊梁。

  从淳安、建德、桐庐、富阳到西湖、滨江、萧山及下游各区,各地党员干部紧急行动,众志成城,建立健全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四定”巡查工作机制,连夜开展巡查检查、组织群众转移、应急物资准备等防御工作。九孔泄洪地建德市,市委市政府迅速制定防汛协调机制,统筹全市党员干部力量,选派1670名机关党员干部奔赴压力最大的防汛点,动员1.1万余名党员干部投身防汛抗洪一线。连日来,党员干部发扬“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精神,开展网格化排查,转移群众1万余人。

  在桐庐县,四套班子领导包干奔赴14个乡镇(街道)驻点指挥,乡镇班子成员下沉到村,带头值守、巡堤、处险。各乡镇、村(社)及时成立党员防汛应急先锋队30余支,600余名网格长实行24小时轮值,同全县1.2万余名巡查抢险党员干部一起行动,成功疏散转移群众2.7万余名。

  当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护神”

  “先救老人小孩,我先上!”7月7日清晨,天刚蒙蒙亮,淳安县宋村乡镜洪村干部就蹚着膝盖深的水搜寻被困村民。看到村民张中华家进水被困,村书记张三木带头架天梯入户营救老人孩子,争分夺秒成功解救12人。在淳安县,3.2万余名党员、2600余支党员巡逻队奔走一线,转移近2600余户、5000余人。

  面对洪灾,基层党组织挺身而出,一个个“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应急突击队”冲到一线,带领党员干部群众积极行动、有效应对;各级机关干部结合“助万企、帮万户”活动,沉到一线,主动参与;广大党员干部闯险境、战大水,积极投身防汛救灾。

  在富阳区,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公安武警、民兵干部及其他救援人员组建抗洪防汛突击队,于7月7日连夜赶赴新沙岛、五丰岛,共转移岛上1865人。

  “浦阳镇舜湖村、桃湖村、尖山村部分出行主干道被雨水淹没,村民出行困难。”8日上午10时,萧山金利浦消防应急救援队党支部火速组织救援小组,9名党员带队20人,出动3艘皮划艇,成功转移被困村民。

  冲锋在保卫家园“第一线”

  “9个小时,他们终于挡住了洪水!”7月7日,建德市下涯镇接到9孔泄洪通知,迅速组织240名党员干部连夜抢筑防洪堤坝,抽排倒灌水,安排村民提前撤离。经过当晚9小时连续作业,搬运沙袋1.2万余个,筑起一条高0.5米、长近900米的防洪长堤,为沿江100余户、600余农田挡住洪水。

  面对灾情,一大批党员干部斗志昂扬,冲在急难险重最前沿。7月6日傍晚,余杭区径山镇求是村大草畈排涝机埠闸门出现严重漏水,村“两委”立即召集党员展开抗洪抢险,70多岁老党员沈胜煜没有接到通知,却第一个到达现场,主动展开抢险,与随后到达的专家、党员志愿者一直战斗到凌晨2点,为求是村守住了防线,战后的老沈感慨道:“当时一心想着尽快把闸门堵住!”

  “我来,我有力气!”一夜未曾休息的西湖区双浦镇老沙社区党委书记黄华带领班子成员抢抬抽水机泵,做好防汛准备。双浦镇是西湖区防汛工作主战场,该镇三阳村党委书记钱洪其带队检查发现紫沙埠闸门渗水,村内水渠出现倒灌,立即组织人员在闸口堆填沙包,阻止江水倒灌入村。

  连日降雨,造成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临安区河桥古镇严重内涝,镇村干部组成“铲泥小分队”上线,仅2小时就完成了1000余米路段和沿途农户的清淤工作。截至目前,该区1.5万余名党员干部奋战一线,化解堤防坍塌、山塘漫顶等8处险情,清理道路塌方、泥石流3.51万余方。

  洪水无情人有情,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奋战防汛抗洪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16: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