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城乡同步 “云”端共上一堂课

微信扫一扫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才能从根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这几年,通过“云课堂”等方式,湖南山村的孩子们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希望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

  “老师好。”

  “真好,今天邓老师跟孩子们又在我们网络学校的课堂见面了。”

  这是暑假前,湖南新晃县芙蓉学校五年级学生们的最后一堂数学课。网络那头是远在省城的长沙芙蓉区数学带头人邓仕秀老师。这样的城乡同步,“云”端共上一堂课,已经开展了一个学期了。

  邓老师说的山村小朋友就包括13岁的杨锦民。杨锦民的家在湖南新晃县米贝乡碧朗村,那里大山环抱,教育资源匮乏。大部分村民最多上到初中就回家务农或者外出打工,考上大学走出大山的寥寥无几。

  转机来源于一所新学校。为了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这几年,湖南省兴建了一批高质量现代化学校,专门招收贫困学生,统一命名为芙蓉学校。

  2019年,新晃芙蓉学校建成招生,杨锦民也从村小学转入这里。全校35个班级与长沙市、怀化市等地的名校、名师联合建立起了“云课堂”,定期进行远程网络教学。教学一体机、摄像头、高速宽带组成了“云课堂”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山里的孩子们随时可以同步听到优质的课程。

  除了传统的基础学科,学校还增设了口语交际课等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课程。原本内向、拘谨的杨锦民成了课堂上的小明星,惟妙惟肖的表演经常把同学们逗得哈哈大笑。

  进了芙蓉学校后,杨锦民的性格开朗了,数学成绩从原来的不及格提高到了90多分。除了自己学到了更丰富的知识外,杨锦民还经常利用周末或者假期回家的时候当起了小老师,“云课堂”的知识正被延伸到村寨里。

  湖南省还通过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三区支教计划”“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项目的倾斜支持,为芙蓉学校培养配备优秀的教师队伍。引入各地优秀教育教学资源结对帮扶,定期进行教师培训和网络教学,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

  目前,湖南省已经有16所芙蓉学校投入使用。到2021年,100所芙蓉学校将覆盖湖南全省所有贫困县市,15万名山里娃将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21:03      来源:央视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