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新乡:“五个一批”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村党组织书记是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关键。为进一步激发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活力、夯实乡村振兴组织基础,河南省新乡市通过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开展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工作。

  明确“五个一批”,优化选人途径。一是从现有“两委”成员中优育一批。建立村“两委”成员信息库,全面掌握现有“两委”班子成员的年龄、知识结构等情况,将村“两委”班子成员特别是品行良好、带头致富、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列为重点对象进行培育,搭建后备人才梯队,及时填补岗位空缺。二是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优召一批。抓好春节、中秋节等重要节假日外出人员集中返乡契机,综合运用乡情亲情等力量,通过走访摸底掌握一批政治思想好、有专业技能、有带富能力的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鼓励他们回村任职,施展才华、实现价值、回报家乡。三是从退休干部、教师等人员中优请一批。与老干部管理服务部门、教育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充分发挥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干部、学校教师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群众威望高等优势,把想干事、能干事,愿意为群众谋利益的人员“请”回来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让他们发挥余热回报家乡,谋划带动村级发展。四是从退伍军人中优选一批。高度关注在部队服役人员表现情况,帮助解决家庭实际困难。每年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人武部门提供的档案资料,对农村退伍军人进行登记造册,推荐工作积极、认真负责、群众认可的优秀退役军人任村“两委”班子成员,把特别优秀的选拔到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五是从机关党员干部中优派一批。针对一些村班子软弱涣散、经济发展滞后、村务管理混乱、矛盾问题较多或本村党员队伍中无适合人选的,从县(市、区)直部门、乡镇机关中选派政治素质高、协调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党员干部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同时还采取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跨村任职、选拔优秀服务基层人员等形式,拓宽来源渠道、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

  落实五项措施,确保取得效果。一是坚持依事择人。按照“先绘蓝图、再选书记”原则,指导各村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和具体任务,把党员群众的注意力从“选人当官”引导到“选人干事”上来,多方选择优秀人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二是强化感情沟通。加强对有任职意愿人员的教育引导,由县、乡党员领导干部亲自与其进行谈心谈话,沟通交流思想,鼓励其打消顾虑、回村任职,兴村富民、精谋发展。三是多方寻访查找。建立本土优秀人才名录,做到村有名单、乡有名册、县有人才库,对热爱农村事业、经常扶贫济困的党员企业家或优秀人才,进行登门拜访、邀请到村任职。四是广开渠道联络。深怀求贤若渴之心,通过出台专门政策、媒体发布消息、开展座谈联谊、搭建创业平台、举办专题活动等,加强与优秀人才的联系,吸引和鼓励优秀人才回村任职、回乡创业、争当书记。五是下派干部帮带。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选派干部的帮带作用,“手把手教”“一帮一带”,助推后备人选、任职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强化五项机制,夯实基础保障。一是强化教育培训机制。及时组织优秀人才到先进群体教育基地、先进典型所在地、先进地区实地考察、实践锻炼,组织参加支部书记大讲堂、远程夜校等学习培训,不断提升综合素质。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村干部职责、村级工作、村干部激励保障待遇等相关知识的教育培训,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组织的重视和培养,增强服务农村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强化培养锻炼机制。交任务、压担子,安排参与脱贫攻坚、征地拆迁、处理矛盾纠纷等重点工作,及时了解他们生产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全面引导他们熟悉村级各项事务,积累工作经验。三是强化跟踪管理机制。结合年度考核工作,对村级后备干部的工作表现、廉洁自律、组织协调能力等情况集中进行考核评议,对工作表现不好、发展潜力不大、群众认可度不高的作出调整、进行补充。四是强化岗位吸引机制。全面落实省规定农村干部工资待遇和从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考录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等政策。采取荣誉激励、以奖代补等方式,增强村党支部书记岗位的吸引力。五是备用结合机制。在村“两委”班子出现空缺时,优先从村级后备干部中挑选人员进行补缺。在村级换届选举时,按照规定程序,把思想表现好、工作出色的推荐为新一届村“两委”成员候选人,确保通过法定程序当选。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5日 17:25 来源:“河南组工”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