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铜陵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筑牢防汛坚强堡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省铜陵市境内长江水道143.9公里,有5个江心洲乡镇。今年6月底以来,铜陵市遭遇了高强度、高频率、大范围强降雨袭击,长江水位持续上涨、内湖水位居高不下,汛情异常严峻。铜陵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印发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积极投身防汛抗洪救灾第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线筑堡垒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全力做好抗汛抢险、人员避险、灾情防控、隐患排查、灾后重建等工作,及时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巡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536个,先后排查和处置堤防、圩口、水库等险情120余处,紧急转移安置群众1.8万余人,集中安置1700余人。充分发挥城乡党建一体化优势,完善“城乡结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定点帮扶机制,通过抽调人员、资金援助、结对帮扶、爱心救助等多种方式,为受灾联建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传递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市、县机关近3000名党员“下沉一线”参与重点流域防汛,24小时轮流值守。

  党员当先锋

  严格落实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责任制,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全部进驻长江干堤、江心洲、外滩圩、水库等前线指挥部现场办公,发挥“主心骨”和“顶梁柱”作用,及时发现和处理险情,确保安全度汛。45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35名选派第一书记以身作则,夜以继日带领群众强化防范措施,落实应急准备,以自身的模范行动为党员作示范、树标杆。广大党员自觉将防汛抗洪救灾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积极认领党员责任岗485个,按每公里10—20人标准,分工把守责任堤段,24小时不间断开展上堤巡查、消除隐患、抢险奋战,真正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组织强保障

  注重在防汛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干部,把“关键时刻冲得上去”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标准和导向。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成立4个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了解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防汛抗洪救灾中作用发挥情况,对在防汛救灾中表现突出的,在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时优先考虑;对工作不力、推诿扯皮的,及时调整、坚决撤换;对临阵退缩、失职渎职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层层压实防汛救灾工作责任。同时,注重在防汛救灾一线考验入党积极分子,表现突出、符合党员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7人在防汛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5日 18:06 来源:“安徽先锋微讯”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