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广东佛山市顺德区:“村改”的加减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盛夏时节,记者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看到,这个昔日到处都是小作坊的家具制造重镇,如今已经焕然一新,实现了美丽乡村的蝶变。

  “村村点火,户户冒烟。以前遍地是小厂房,如今已变身为‘高大上’的现代化产业园!”在龙江镇新华西村,39岁的农民李国波对记者介绍起“村改”:村民地租收益一下子提升近4倍,还有一次性数万元分红,不仅钱包鼓了起来,村里的生活环境也变好了,日子过得很舒坦,这才是我们向往的小康生活!

  “村改”,也就是村级工业园改造,这在当地被称为“头号工程”。

  顺德,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腹地,是“广东四小虎”之一。然而,顺德并非没有烦恼。

  烦恼之一,正是村级工业园。这个曾经的“工业产床”,现在成了落后产能、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的代名词。由企业自然集聚起来的村级产业园土地利用效率低,严重制约了顺德高质量发展。

  “落后产能淘汰不了,不仅进不来新产业,就连生活环境也是乱糟糟,到处是低矮的简易厂房,看着就糟心。”李国波说。

  下定决心,也就意味着“忍痛割爱”,放弃长期以来的发展模式。关键时刻,顺德人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了再次出发。

  记者在龙江镇看到了“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顺德之路”的宣传标语。根据规划,顺德全区382个工业园最终将整合成20个连片现代产业集聚区和30个生态集约主题产业园。

  “村改”的难点,在于部分村民的认知。他们认为,这会造成土地流失,不再有长久可持续的收益。龙江镇村改工作组开启了7天7夜的“白+黑”工作模式,挨家挨户走访,选择村民午饭及晚饭回家的时间上门讲解“村改”方案。最终方案实现高票通过。

  龙江镇仙塘村党委书记赖兴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村改”,村民每人拿到一次性几万元的分红,村集体在改造后的产业园获得6万平方米经营物业,政府奖励2000万元用于村貌改造,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通过工业园改造,减的是落后产能和环境污染,加的则是土地产值和村民收入。将产、城、人文相融合,几年时间里造一个产业顺德的目标将很快实现。”顺德区委常委、区村改办主任梁伟沛说。

  据了解,经过两年多改造,顺德已累计完成土地整理4万多亩,为先进制造业腾挪出了新空间。日前,顺德向全球发布十大超千亩主题产业园规划,构筑成粤港澳大湾区大规模连片发展的新空间。

  “以前村级工业园的工厂污染大产值低,现在引进的全是高端企业,空气质量也得到了明显提升。”龙江镇仙塘村村民李嘉昌说。

  对于顺德人来说,“村改”是一次城乡形态的革新,既改变了原有粗放的发展模式、破旧的城乡面貌和散乱的生活环境,也改出了新空间,用于完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人居环境的蝶变!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