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和加强党对发展改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中共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当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既是我国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制胜关键,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面对风云跌宕、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必须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做好发展改革工作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不能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坚持和加强党对发展改革工作的领导,首先是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扎实完成各项任务,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全体党员干部的日常行动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经济工作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不失时机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些成就的取得,关键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发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如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这里失之毫厘,到了基层就可能谬以千里;如果贯彻落实的第一棒就掉了链子,“两个维护”在“最先一公里”就可能落空。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协调部门,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发展改革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

  二、做好发展改革工作必须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理论是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在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做好发展改革工作,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作为“指南针”和“定盘星”,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切实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目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我们还要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不利局面,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改革。这就要求我们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刻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爬坡过坎,不断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夺取“双胜利”。中国宝武马钢特钢公司在推动复工复产迈向稳产高产的同时,不断加大高端产品的开发力度,2020年上半年,重点产品风电能源用钢销量同比增长80%以上。图为2020年7月1日,该公司轧钢产线员工冒着高温对设备进行维护。 人民图片 罗继胜/摄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作为发展改革工作的理论遵循和行动指南,联系地、系统地、全面地理解掌握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底线思维、用好策略方法,分析大趋势、研究大战略、协调大政策、推进大项目,扎实做好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发展战略规划设计、宏观政策预研储备、重大工程谋划布局等工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见效。

  三、做好发展改革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做好发展改革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出台实施一系列重大民生政策和改革举措,有力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调集全国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最大程度提高了检测率、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了感染率、病亡率,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践表明,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才能使党和人民事业始终体现群众意愿,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升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气神,勇于直面矛盾、破解难题、啃硬骨头,真抓实干,扎实办好自己的事,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稳定就业、保供稳价等重点民生工作,有力有序推进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加快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推动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

  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最根本的保证还是党的领导。我们将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锤炼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努力。

  延伸阅读

  习近平: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09:49 来源:求是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