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怒江州集中攻坚剩余脱贫任务 派最能打的人打最硬的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云南怒江州尚有泸水市、福贡县、兰坪县3个县(市)未摘帽,剩余80个贫困村、4.43万贫困人口,傈僳族、怒族尚未实现整族脱贫。该州抓住“人”这个关键,激励各级干部发扬“怒江缺条件,但不缺精神、不缺斗志”的脱贫攻坚精神,向剩余脱贫任务发起总攻。

领导干部下沉,点对点推着干

  “城里的新家住得习惯吗?收入问题怎么解决?”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来到泸水市上江镇挂牌督战脱贫攻坚。纳云德同村民谈生产、问生计,鼓励村民靠勤劳增加收入,过上更好生活。

  怒江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每月驻村2天以上,深入最偏远的乡(镇)和贫困村调研攻坚。对57个剩余贫困人口超过500人或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重点村,由35名州级领导、58名县处级领导带头挂牌督战实战到村到点。全州31名厅级干部督县包乡,担任32个规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点长”。

  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下沉督战基础上,州、县两级万余名干部深入未摘帽县(市)的村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进行大走访大排查。全面摸清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达标情况,摸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入住、就业收入及后续发展情况,全面排查问题风险,限期整改,及时清零。结合感恩教育,全面宣讲脱贫攻坚惠民政策。截至6月中旬,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

选派精兵强将,一对一盯着干

  近年来,怒江州大力实施近10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直到今年2月份,还有20%的贫困人口未实现搬迁。为完成“临门一脚”,该州抽调1006名精兵强将组成“背包工作队”驻扎80个贫困村,一对一动员群众搬出大山。5月9日,随着福贡县最后一批738人搬迁入住安置点,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清零目标。

  搬迁只是方式,脱贫才是目的。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有劳动力5.52万人,实现转移就业4.26万人,还有1.26万人未就业。该州选派500名干部组建了15支易地扶贫搬迁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小分队,集中优势兵力攻坚3个未摘帽县(市)的15个千人以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劳动力转移就业,全面摸清劳动力存量、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就业取向,建立详细台账,根据人社部门与珠海市等地对接的企业用工需求信息,精准锁定重点对象,一对一动员群众转移就业。

激活基层动能,肩并肩一起干

  班子不团结、能力弱,党员队伍老龄化……泸水市古登乡加夺玛村党支部集软弱涣散于一身。选用乡村能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大修入组公路,采取“党建+产业”模式种植30亩百香果……现在的加夺玛村,时时可见党员干部奋战的身影,脱贫后村民幸福的笑声不绝于耳。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聚焦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作用不见、干部能力不足等问题,该州建立乡镇党委直接抓村党组织建设制度,县(市)党委定期研究村党组织书记选优配强工作,定期研判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清理补齐村(社区)、组干部191名,选派28名优秀机关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整顿提升5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把农村青年党员、乡村能人列为村组后备力量进行培养,每年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至少轮训一遍,组织228名村(社区)干部参加学历提升教育,持续开展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工作,不断提升村组党员干部攻坚能力。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13: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