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主题党日】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党支部高度重视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工作,根据人民银行机关党委部署,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生日之际,于2020年6月30日组织召开“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暨党课活动,以学促创,以情促建,以家风传承促廉洁忠诚,以创新形式促党建发展,党员引领家庭、支部引领小组,涵养不忘初心感党恩、牢记使命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良好政治生态。

  抓好一个“促”字,聚焦政治机关属性和模范机关创建。支付结算司党支部秉承“目标导向、政治统领”“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实践导向、注重实效”的创建模范机关“三个导向”工作原则,明确“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是创建模范机关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以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敢担当为中心思想,把对党忠诚教育纳入党支部每一位党员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树立优良家风。

  突出一个“新”字,探索提炼党建工作新模式新方法。一是创新组织生活新模式。以本次主题党日为开端,创新“党小组轮庄工作法”,以党小组为单位轮流承办的方式,组织开展党课或主题党日活动,既与党支部品牌“党课大家讲”深度融合,又激发党员干部主动性和创新力,充分发挥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压实党小组党建工作责任。二是创新党建活动新形式。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创新打造“云上党建”平台,通过线上方式开展主题党日,巩固支部党建阵地。

  落实一个“学”字,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先进模范人物。主题党日分为“学论述”“看短片”“谈认识”三个部分。“学论述”环节中,承办党小组长从优良家风促进家庭幸福和睦、弘扬廉洁自律作风、助推民族团结和国家繁荣发展三个角度,深入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带领全体党员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深刻含义和良苦用心。“看短片”环节中,全体党员通过在线视频共享方式观看了《林则徐家风家训励后人》和《家风传承》。民族英雄林则徐“十条家训”、革命烈士焦裕禄诫女“不搞特殊化”、“模拟妈妈”景凤英“18个孩子一个家”、全国文明家庭鲁立清一家“守护传承”等,一个个家训故事、一句句家风箴言,使全体党员收获心灵的支撑、行为的引领。“谈认识”环节,党小组代表结合时事、结合自身,以优良家风写入《民法典》、清白家风建设为切入点,分享了自己对弘扬优良家风的所思所感。

  围绕一个“廉”字,提升党员拒腐防变和廉洁自律意识。支付结算司党支部将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与强化意识形态风险防控相结合,围绕“清正廉洁做表率”,在主题党日各环节均侧重了廉洁修身和廉洁齐家教育内容,强调家风建设对清正廉洁党风的重要性,要求党员干部要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下属,构筑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聚焦一个“情”字,增强党员教育接受度和感召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要从真情实感出发,以自觉实践为落脚点。通过在主题党日各环节均增加家风家训真实感人示例,融入视频学习方式,点燃了党员干部的共情力。支付结算司党支部还将把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纵深化,组织党员将亲闻亲历的好家风故事写出来、“传家宝”展示出来,以情动人,形成共建风清气正、和谐美好家风的良好氛围。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17:18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