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池州:防汛一线践初心 风雨潮头担使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入汛以来,受连续强降水、长江上游来水和区间来水影响,池州市长江干支流水位快速上涨。截至7月16日上午8点,长江池口站水位达16.74,超警戒水位1.74米。全市430座中小水库最多时有214座超汛限水位,210座溢洪。为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7月7日15时,安徽省池州市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池州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视汛期为战时,视雨情为命令,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最严态度、最实作风、最硬担当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

  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勇当防汛救灾“主心骨”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连续调度部署防汛救灾工作,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灾情变化,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一线督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及时进行工作调度。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立专项工作组,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一线查看灾情,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其中,东至县派出5个农业生产自救工作技术指导组,安排53个扶贫专班上户了解贫困群众受灾情况,成立南部山区灾后恢复工作指挥所。石台县建立“县委常委联系乡镇、乡镇班子联系村”作战体系,县级领导坚守联系乡镇,带头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靠前指挥。青阳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坐镇县防指、童埠圩防指,统一指挥调度。

  基层党组织闻“汛”而动,筑牢防汛救灾“桥头堡”

  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哪里有险情,党组织就出现在哪里。

  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涝灾害,池州市各级党组织闻“汛”而动,凝聚各方面力量,战斗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第一线。市直工委及时《关于组建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做好主城区防汛抢险应对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市直机关成立党员先锋队69支,青年突击队9支,参与值班值守、巡堤查险等工作。贵池区将16个有防汛任务的镇街道中的14个贫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及49支非贫困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驻村工作专班,就地变身防汛先锋队,近200名驻村扶贫干部就地投身当地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东至县共出动抗洪抢险人员1万余人次,投入资金1亿多元,转移受灾群众10万余人次。截至目前,全市共动员1795个基层党组织、34526名党员投入到防汛救灾一线,成立953个党员突击队和党员抢险队,设立1205个党员责任岗,为防汛救灾工作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广大党员冲锋在前,争做防汛救灾“急先锋”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在汛情严峻时刻,不顾自身安危站出来、冲上去、顶得住,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作风,视灾情为命令,视灾区为战场,视群众为亲人,全力投入防汛抗灾工作中去,争做防汛救灾“急先锋”,充分发挥顶梁柱、主力军、排头兵的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虽然我退休了,但是我还是茅坦村的一份子,我要尽一份心出一份力!”贵池区墩上街道茅坦村党员方贵生,第一时间主动加入到防汛志愿者队伍中,积极带领党员和群众在圩口大堤上做导渗。石台县仁里镇同心村党支部书记储国庆闻“汛”而动,冲锋在前,以身作则,他说:“防汛工作要做早、做细、做实,坚持人民至上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落实到具体的一件件事情上。”在他的影响下,村“两委”、村民组长、民兵、防汛抗旱应急员等人员纷纷主动请缨,组成了一支30人的防汛应急管理小组。青阳县木镇镇河北村部分村民组被淹,群众需紧急转移,党员张立第一时间向村里请战,组织附近的几位党员赶赴现场,从下午1点开始转移,到晚上8点最后一批受灾群众成功被转移,张立和另外几位党员志愿者一直浸泡在水中……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18:15 来源:“安徽先锋微讯”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