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71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五月廿七

  >习近平给“全球首席执行官
  委员会”成员代表回信
  >坚定制度自信 凝聚奋进力量
  >用好抗疫的基层治理经验
  >小小的社区 满满的服务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给“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成员代表回信,赞赏他们对中国和平发展、开放发展的坚定信心和继续扎根中国的承诺,以及对中国经济发展提出的建设性建议。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推动民法典实施
  ----------
  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摘自习近平2020年5月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读书荐书】
  坚定制度自信 凝聚奋进力量
  ----------
  为深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帮助人们更好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各项决策部署,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撰写了2020年通俗理论读物《中国制度面对面》。目前该书已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该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联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实际,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从理论阐释、新闻视角、问题意识、语言特色、历史纵深、国际视野等维度,对这些重大问题作出了深入浅出的解读,观点权威准确,语言通俗易懂,文风清新简洁,形式活泼多样,有助于进一步坚定广大干部群众的制度自信,把人们的行动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该书既讲是什么又讲为什么,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可作为干部群众、青年学生进行理论学习和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的重要辅助读物。据悉,为适应新的网络传播方式和读者阅读习惯,在出版纸质书的同时,编者还组织录制了配套有声书,并精心制作16集动漫微视频,以拟人化的制度大家庭群像,通过角色化演绎、故事化表达、场景化呈现、趣味化展示,生动活泼地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丰富内涵和显著优势。

  【手机短评】
  用好抗疫的基层治理经验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基层治理的一次实战检验。在这场大考中,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纷纷下沉一线,冲在前、做表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实践证明,基层党建是基层治理的根基,基层党组织是带动基层发展的“红色引擎”。让引擎充分发动起来,就需要用党的理论武装基层党组织,选好、用好、管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能力。百川聚江海。在党组织的引领号召下,党员干部、爱心企业、热心群众、志愿者、网格员等多方参与的多元治理格局让疫情防控有了速度,也有了温度。经验告诉我们,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才能让基层治理向着协作治理方向迈进,实现基层治理精细化的目标。“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是时代课题,任重道远。我们既要时刻保持大战状态、大考作风,又要总结经验、放眼长远,创新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变为服务群众的“最美零距离”。

  【图说中国】
  党员干部水中打桩堵漏除险
  ----------
  受持续降雨影响,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白石天河流域水位不断上涨,白山镇金沈村团结圩出现堤坝渗漏险情。镇、村紧急调集机械和人力,在大雨中打桩、圧土、固堤、排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下图为闻讯赶来的镇村党员干部来不及穿上救生衣,直接跳入水中打桩堵漏除险。

  【社区治理】
  小小的社区 满满的服务
  ----------
  从把杂物间收拾成办公室,用几张方桌拼出办公桌,到如今2000多平方米的服务场所,各种功能室一应俱全;从化解家庭矛盾到评定最美家庭,从社区养老到清洁绿化……在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世纪花园社区,随着社区居民委员会服务方式的转变,以前许多认为社区工作就是“老头老太红袖章”的居民,现如今都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中,互相监督,让社区自治唱起主角。这种转变,得益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邵涛在投入社区工作十余年间始终秉持“党建引领+为民服务”的理念,把居民当自家人、把社区当自己家,与同事、居民合力打造出“周一说事”、“周五我值日”等活动品牌,街坊邻居有了交流互动的场所,居委会也从听不满、找差距中,校准了精细化服务的方向。通过不懈努力,世纪花园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社区虽小,要做好服务需要的努力却很大;小家庭里的“小确幸”,汇聚起来就是一份大幸福。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7月17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党建在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助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落地生根。
  〖微党课〗系列节目《脱贫答卷》(第2集)——脱贫攻坚的井冈新路。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7日 17:3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