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吉林省辽源市:书记上讲台 党课讲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七一”期间,吉林省辽源市各级各领域党组织书记走上讲台、讲授党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网络。

  政治统领、高位统筹

  辽源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组织各级各领域党组织书记开展“上讲台、讲党课”活动的通知》,明确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为主题,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课教育,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和吉林振兴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党的十九大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上述内容的权威解读等,组织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各领域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为本级本部门本单位本支部党员上党课,重点讲思想认识、讲学习体会、讲差距不足、讲努力方向、讲思路举措,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持续增强贯彻落实这一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积极行动、迅速推进

  辽源市各级各领域党组织书记紧密结合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五个一”系列活动,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纷纷上讲台、讲党课。市县级领导同志带头讲、班子成员跟进讲、党员领导干部示范讲,从“红船精神”到“建国大业”,从“遵义会议”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疫情防控”到“地摊经济”,广大党组织书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百姓嗑解读大道理,引导广大党员高举党旗、勇立潮头,把守初心、担使命的坚定决心转化为推进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际行动,推动辽源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东丰县委常委同志结合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带头讲党课,为全县各领域党组织书记立标杆、树榜样,确保“上讲台、讲党课”活动开好局、起好步。东辽县牢牢把握一个“早”字,迅速组织推动所属党组织书记深入农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讲党课近600场次,1.05万名党员聆听了党的历史和先辈先烈守初心、践使命的感人故事。截止目前,全市各级各领域党组织书记讲授党课2100余场次,4.3万余名党员参加了党课学习。

  比学赶超、异彩纷呈

  辽源市各级各领域党组织书记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针对不同类型党员特点,精心设计课程内容、讲授方式,力求让党员学得进、思得明、悟得懂、践有循。西安区改变传统的讲授方式,结合开展主题党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五个一”系列活动,将课堂搬到了红色教育基地、生产车间、田间炕头,与老党员共话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王岩以“在奋斗中彰显党员风采”为题,在全市交通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座谈会上为与会党员讲党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龙山大队以解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题,采取线上讲、网上听的方式,组织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市委党校第二党支部书记张慧娟采取“党课+讲座”的方式,以“后疫情时代共话寄语、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为题,深入浅出地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对青年的寄语和要求,利用多媒体设备进行自主学习的党员干部纷纷留言,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龙山区向阳街道向阳秋之韵艺术团党支部书记常焕臣,以坚守初心、笃行初心、成就初心的“三重”境界为主线讲党课,引导老党员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点线结合、全面覆盖

  各县(区)党委、市直各党(工)委坚持点上辐射、线上延伸、面上联动,推动各级各领域党组织书记党课教育全覆盖、去死角、无盲区。在机关,各级机关党组织书记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紧密结合部门和单位职责任务,为机关干部讲党课390余场次,教育党员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在乡镇和村,以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韩丽为代表的一大批农村党组织书记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宅院、便民服务中心等为农民党员讲党的乡村振兴政策,讲创业致富本领,讲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担当。在街道社区,龙山区站前街道王俊臣等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紧密联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建设幸福社区等重点工作,为街道干部、社区党员讲专题党课。在学校,东丰县职业高中林劲松等学校党组织书记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重大课题,精心设计党课内容,引导教师党员讲师风、正师德、铸师魂。在国企,大唐辽源发电厂王国华等中管省管市管党组织书记结合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大会等活动讲党课,号召广大职工党员以一流工作业绩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北寿街道长寿社区蓝天幼儿园谢永春等党组织书记坚持以小课堂、小场景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围绕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组织健康发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等内容,为职工党员讲党课,使他们普遍接受了一次新时代、新思想、新担当政治教育。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7日 17:48 来源:“辽源党建”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