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阜新市打出管理“组合拳” 推动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辽宁省阜新市委坚持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将选派到乡村工作干部,特别是驻乡村第一书记作为重要力量,进一步强化对第一书记的管理,通过教育培训、督查指导和激励关爱,引导选派干部聚焦脱贫攻坚任务,充分发挥重要作用。

  四级联训“压实担子”,推动能力再提升。市委将能力水平作为第一书记发挥作用的基础,进一步加强对第一书记的教育培训,采取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组织召开了第一书记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市县乡分管领导、全市驻乡村第一书记及全体选派到乡村工作干部分别在市县乡会场参加会议,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同步部署、同步培训,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提升工作能力。培训会全面客观分析了全市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深刻阐述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职责和五个方面重要作用,指导第一书记、乡村干部等在“三查一访”攻坚战中发现问题,在精准扶贫档案管理中发挥作用,帮助乡村党组织筑牢战斗堡垒、建强攻坚队伍、夯实脱贫基础、抓实结对帮扶和强化经费保障等,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

  分级督导“不留空子”,推动任务再落实。为实现市委针对第一书记提出的“蹲得住、有作为、显成效”的目标,市委组织部抽调131名优秀年轻干部组建31个督查指导组,利用2个月左右时间,对全市65个乡镇、619个村进行全覆盖、拉网式督查指导,重点督导抓党建促脱贫、第一书记履职尽责和基层党建制度落实等情况。各县区委组织部严格落实“派驻单位管理为主、派出单位管理为辅”的双重管理制度,对驻村第一书记和驻乡村工作干部履职情况逐一分析研判,对不在岗不履职不尽责的,及时进行提醒、约谈,问题严重、不胜任工作的及时调整,督促第一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贡献力量。同时,建立选派第一书记长效机制,坚持“摘帽不摘帮扶”,做到贫困村驻村队伍不撤、驻村队员不减、第一书记不调整,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激励关爱“搭稳台子”,推动干劲再鼓足。市委坚持为第一书记做好服务保障,搭稳发挥作用的平台,市委组织部制定出台了《关于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办法(试行)》,着力把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表现考准考实,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不断激励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一线担当作为,截至目前市委已掌握107名在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市委建立了由“单兵作战”向单位帮扶拓展、由一人驻村向全员参与延伸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千个机关党支部与千个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活动,推动派出单位和机关党支部切实履行好帮扶责任,当好选派干部的坚强后盾。认真落实关心关爱机制,督促县乡党委和派出单位认真落实第一书记交通出行、补助休假、健康体检等方面保障,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确保在脱贫攻坚一线安心工作。同时,在“阜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宣传报道优秀第一书记的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7日 17:43 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