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暴雨来袭,安徽2.7万个基层党组织,29万余名党员全力防汛救灾——不惧风雨冲在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连日来,安徽大别山区、沿江江南、皖南山区持续遭受大暴雨、特大暴雨袭击,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齐心协力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硬仗。

  省委书记李锦斌多次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工作汇报会,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带头深入一线指挥。省委、省政府领导分赴各地,下沉一线调度指导。省委组织部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防汛救灾工作中扛责在肩、担当作为。全省组织系统启动上下联动的应急工作机制,动员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防汛救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全省各地迅速发动2.7万个基层党组织,组织29万余名党员参与防汛救灾,先后成立1728个临时党组织和1774支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预备队,259名同志在一线申请入党,汇聚起抗洪抢险救灾的强大力量,筑起一道道“红色堤坝”。

排查安全隐患带头干

  全省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广大党员干部领着群众一起干,全方位防守、全天候巡查,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

  芜湖市委组织部分两批抽调227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组成16支突击队,连夜奔赴汛情紧急的乡镇街道,参与夜班巡查值守,充实基层防汛抢险力量。铜陵市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巡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536支,24小时不间断开展上堤巡查,先后排查和处置险情12处。阜南县王家坝镇党委动员广大党员冲在防汛一线,成立防汛抢险队和防汛巡逻队,组织开展汛前检查,不留死角盲点,责任细化到岗、工作细化到户。

处理重大险情打头阵

  面对险情,广大党员越是艰险越向前,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带给他人。

  歙县在7月7日高考延迟后,公安、交通、卫健、供电、通讯等部门组织1200多名党员干部,成立了20个抢险救灾工作组,调集橡皮艇和冲锋舟30余艘,连夜架设浮桥、开通应急线路、组织备用考点,全力保障高考,2207名高考生无一人因灾缺考。安徽盛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得知含山县铜闸镇西河圩埂突发险情,紧急动员46名民工,晚上9点前全部赶到圩埂一线,挖土、装袋、加固到凌晨1点,初步消除险情。枞阳县浮山镇女儿桥村党委书记许俊巡查团结圩时滑倒在地,左手手腕两侧骨头摔断,可第二天一早打着石膏又来到圩堤上;金社镇金山村党委书记丁陆斌发现有人坠入湍急的河水,迅速脱下雨靴外裤,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救起落水群众;郎溪县建平镇钟西村51岁的村党总支书记简旺生,为消除歌场圩险情,带领干部跳下深水寻找漏点,配合挖掘机打桩,因长时间浸泡水中体力不支,晕倒在圩堤上。

转移安置群众冲在前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面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全力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加强集中安置点管理服务,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把党的温暖送到受灾群众心坎上。

  寿县瓦埠镇、保义镇对13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进行现场核验,对发现的11个住房安全未保障户,因户施策,妥善安排。岳西县推行“小红帽”服务,召集广大党员群众志愿者,帮助群众移床100多张,转移群众300多人。枞阳县在群众安置点成立临时党支部,按照50人以下和100人以下的安置人员规模,从相关部门分别抽调1至2名党员驻点服务。青阳县蓉城镇新中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黄韩忠在村组山体出现滑坡的危急关头,带领村“两委”成员第一时间组织18户39名受灾群众进行转移。

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勇作为

  严峻汛情叠加常态化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冲刺等多重任务,难度大、压力重。面对艰巨繁重任务,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与灾区群众患难与共,全力以赴开展灾后重建,展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东至县成立南部山区灾后恢复工作指挥所,派出5个农业生产自救工作技术指导组,组建53个扶贫专班进村入户,了解贫困群众受灾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马鞍山市、宣城市、六安市等地发动党员、干部和群众抢修水毁道路、进行除险加固,包保帮扶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宿松县开展以“领导联、单位帮、社会帮、村互帮”为内容的“一联三帮”结对帮扶活动,县直单位党组织与灾区村级党组织结成帮扶对子932对,为受灾群众解决问题203个。枞阳县横埠镇官塘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汤诚通过动员单位干部职工认购,多渠道联系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开展爱心帮扶等,帮助臧家大院家庭农场售出受灾情影响滞销西瓜2.8万斤。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14: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