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民法典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7月16日上午,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民法典,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俊臣,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民法典作了深入系统的讲解。刘俊臣指出,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立法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法典,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标志性立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刘俊臣结合民法典的立法实践,阐释了民法典编纂的总体考虑,解读了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和民法典出台后的单行法实施与完善。他强调,知识产权相关内容是民法典的重要组成部分,知识产权领域对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肩负重任。期待知识产权系统能够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知识产权工作实际,推动民法典实施。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民法典,落实中宣部等八部门关于部署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精神,申长雨提出五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推进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二要推进民法典背景下的知识产权相关立法,继续配合做好专利法修改,适时启动商标法修改,加快推进地理标志立法,探索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制度建设,加快新兴业态和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研究,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三要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引导干部职工切实把握好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基本原则、基本要求,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持续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做好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指导和行政裁决等工作,加快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四要开展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推动民法典深入人心。五要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制度理论问题,加快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知识产权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局党组班子成员贺化、甘绍宁、何志敏、廖涛、赵刚出席会议。局专利局负责同志,局机关各部门,局专利局有关部门,局商标局,局其他在京直属单位、社会团体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各京外专利审查协作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各中心驻地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17:28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