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72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六月初一

  >习近平分别同赞比亚、
  巴勒斯坦国总统通电话
  >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
  工作的基本遵循
  >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晚分别同赞比亚总统伦古、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通电话。

  >反映习近平在福州工作情况的采访实录《习近平在福州》,近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党建要闻】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推动民法典实施
  ----------
  民法典实施得好,人民群众权益就会得到法律保障,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活动就会更加有序,社会就会更加和谐。要讲清楚,实施好民法典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民法典把我国多年来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的一系列重要制度成果用法典的形式确定下来,规范经济生活和经济活动赖以依托的财产关系、交易关系,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摘自习近平2020年5月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今日关注】
  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基本遵循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这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重要制度成果,是做好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基本遵循。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党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广泛分布在各地区各领域,量大面广、层级不同、类型多样,构成了党执政大厦的稳固地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完善党内选举制度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有力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建设。要规范完善基层党组织选举制度机制,严格选举程序,严明纪律规矩,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基层党组织选举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制定实施《条例》是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的重要举措。各级党委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和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确保选举平稳有序。

  【防汛救灾】
  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就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受灾地区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精神,恪尽职守、勇于担当,采取得力措施,有效应对灾情,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加强现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全力以赴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基本生活;积极进行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受灾的贫困地区要把防汛救灾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排查受灾情况,抓紧修复因灾受损基础设施和房屋,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受灾地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守土尽责、奋力抗灾。要视灾情为命令,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团结带领群众筑牢战胜洪涝灾害的坚强战斗堡垒。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组织党员群众严防死守,加强轮流值班、监测预警、堤库巡查、应急处置等,及时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堤”、开展“党员联系户”等方式,组织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非受灾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心系灾区、全力支援。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积极行动起来,组织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力量,帮助和支持灾区抗灾救灾、恢复生产生活,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水利、电力、交通、通信、应急管理、物资保障等部门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千方百计支援灾区,为防汛救灾作出应有贡献。

  【图说中国】
  五十勇士战江洲
  ----------
  被当地群众称为“孤岛”的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江新洲四面环水,1998年曾出现溃堤。今年7月12日,该段多处出现漫堤险情,部分群众已被紧急转移。12日18时,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工兵连117名官兵登上江新洲,放下背囊,构筑子堤。连续奋战两个多小时后,官兵们搬运沙袋的速度逐渐慢了下来,该旅参谋长计法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当机立断、现场动员,带领连队49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成立党员突击队。50名突击队员,是50名勇士,也是50面旗帜。在他们的引领下,该连官兵连续奋战3个昼夜,用光15万个沙袋,在江新洲北堤加固堤坝900米,筑起3020米子堤。(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16:5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