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主题党日】人民日报社举行“牢记政治机关定位,强化党报姓党意识”主题党日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7月15日下午,人民日报社举行“牢记政治机关定位,强化党报姓党意识”主题党日活动。社长李宝善带领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作题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党课辅导。总编辑庹震主持党日活动。编委会全体成员参加。

  李宝善在党课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于关键时期的重大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决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图谱,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机关报,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报社全体同志要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坚定制度自信。

  李宝善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纵观世界史,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我国在历史上形成了关于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丰富思想,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具有几千年的历史文化渊源。回顾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对新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探寻,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形成和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印证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只能是在本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从中国历史中走来,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接力探索、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能够确保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李宝善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显著优势。一个制度好不好、优越不优越,要从政治上、大的方面去评判和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系统概括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显著优势,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是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根本保障所在,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所在,也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所在。深刻认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不断坚定制度自信,就要搞清楚为什么我们的制度具有这些显著优势?对此,我们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把握。一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把开辟正确道路、发展科学理论、建设有效制度有机统一起来,用中国化的、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二是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体现人民共同意志,维护人民合法权益;三是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上,从不排斥任何有利于中国发展进步的他国治理经验,而是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积极吸收借鉴人类制度文明一切优秀成果;四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的自我完善能力,展现出旺盛的制度活力。

  李宝善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丰富实践成果。一种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管不管用、有没有效,实践最有说服力。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界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年,近14亿中国人民将实现全部脱贫、全面进入小康社会,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众志成城,是各方资源的有效整合,是举全国之力的攻坚克难。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我们在短时间内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链,对全球抗疫作出巨大帮助,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必须既坚持好、巩固好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又完善好、发展好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断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庹震在主持中说,各部门各单位和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日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按照宝善同志和编委会的工作要求,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引导报社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带头贯彻执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党中央机关报的职责使命,努力把人民日报办得更好,不断推动报社事业高质量发展,齐心协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驻社纪检监察组和各部局五级职员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社属媒体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和新党员共约350人参加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17:24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