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色陕西》系列音频 第十六集:禁卫上将张宗逊 下

微信扫一扫 ×
3dcf7fdc44964855924e47609f99ed9d

保卫延安 屡立战功

  谁知,仅仅过去了三年,到了1946年的夏秋,却又风云突变。

  蒋介石向解放区全面进攻的战略遭到挫败后,改为集中兵力向我鲁南和陕北两个根据地实施重点突击。蒋介石紧锣密鼓地向陕北方向调集兵力,延安又一次告急!

  关键时刻,毛泽东又一次想到了张宗逊。他致电贺龙,调张宗逊率领的晋绥第一纵队西援陕北。张宗逊接到命令后日夜兼程,主力部队于11月底进抵延安以南地区,再次承担起直接保卫党中央和毛泽东的任务。

  张宗逊赶回延安后,立即去见毛泽东。一见面就对前一段组织大同战役指挥不利、导致没有把大同拿下的失利进行自我批评。

  毛泽东笑着说:“打下来当然好,没有打下来也不必垂头丧气,贺龙同志来电说,主要责任不在你,自己总结经验吧,争取把以后的仗打好。”接着,毛泽东又告诉张宗逊:“等你们部队到齐后,我和朱老总去看看。就是去看望同志们,你不要张罗。”寥寥数语驱散了张宗逊心里的阴影,他从内心深处感谢毛泽东的体谅和理解。

  12月7日,晋绥第一纵队全体指战员在延安机场列队,接受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的检阅。

  延安的这个季节,寒风扑面,但毛泽东却面带微笑,频频向指战员招手致意。见到毛泽东,指战员们情不自禁地振臂高呼:“誓死保卫毛主席!誓死保卫党中央!”张宗逊陪同毛泽东缓步从各旅、团队前走过,并逐一介绍各旅、团的主要领导干部。毛泽东从排头走到排尾,从前排走到后排。这已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阅兵,而是最高统帅在看望他的近卫军。

  随后,整个陕北高原成了张宗逊摆兵布阵的战场。

  中央军委把张宗逊率领的晋绥第一纵队和陕甘宁边区的新四旅、教导旅、警备一旅、警备三旅等共六个旅,合编为陕甘宁野战集团军,毛泽东任命张宗逊为司令员。

  说来也巧,集团军刚组建完毕,胡宗南便以五个旅的兵力进犯陇东的庆阳和合水两县,张宗逊率集团军主力迎战,将敌军四十八旅一千五百余人歼灭于西华池地区,击毙少将旅长何奇,拉开了陕甘宁边区保卫战的序幕。

  随后,在党中央做出暂时主动撤离延安的决定后,中央军委又决定,撤销陕甘宁野战集团军番号,把陕甘宁边区的部队和即将来到的晋绥第二纵队,编组为西北野战兵团,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彭德怀任司令员,张宗逊任副司令员兼第一纵队司令员,率部同兄弟部队协同作战。

  整合后的西北野战兵团活跃在陕北高原,主要任务就是保卫毛泽东和党中央。

  胡宗南部进入陕北以后,就像一头陷入人民战争海洋的瞎马,疲于奔命,却怎么也找不到解放军的主力。从1947年3月底至5月初,西野兵团在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连打三个歼灭仗,歼敌三个主力旅,毙伤俘敌一万余人,打掉了胡宗南的嚣张气焰,振奋了边区军民的志气。在我军与胡宗南部周旋之际,青海军阀马步芳和宁夏军阀马鸿逵勾结,侵占了陕甘宁边区西北部的陇东和三边分区,西野兵团主力于五六月间出击,毙伤俘敌六千余人,全部收复了失地。

  西野兵团经过四个月的连续作战,遏制了国民党军队的进攻势头,稳定了西北战场的局势,确保了党中央、毛泽东的安全和对全国各个战场的顺畅指挥。

  7月21日,中央军委决定组成西北野战军,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委,张宗逊则担任副司令员兼第一纵队司令员。8月20日,西野主力于沙家店地区,一举歼灭了胡宗南的王牌整编第三十六师,毙伤俘敌六千余人,从此西北野战军从内线作战转为外线作战,使党中央、毛泽东的处境转危为安。

  在上述几次重要的作战中,张宗逊直接指挥第一纵队出色地完成了任务。8月23日,毛泽东专程到野司驻地祝捷,接见了旅以上干部,在热情洋溢的讲话中,赞扬彭德怀和张宗逊指挥果断,部队打得好。

  毛泽东在同张宗逊谈话时说:“彭德怀同志提出,让你到他身边工作,我们都同意了;到野司来担任第一副司令,就不要再兼一纵司令了,由你的副手贺炳炎接替你;在你的任职命令上,‘副司令’三个字前边,我加了‘第一’两个字,是想让你增强点责任感;你的长处是稳重厚道,不足的地方是该厉害的时候厉害不起来,这一点你应该向彭老总学习;对上,该坚持的一定要坚持,对下,该批评的一定要批评。”

  张宗逊本不愿意离开一纵队,但他不便直说,只好表态说:“我服从中央的决定,接受主席的批评,努力照主席的指示去做。”

  从此,张宗逊协助彭德怀,率领西北野战军,指挥了解放大西北的历次战役,先后攻克了西安、兰州、银川、西宁等大城市,歼灭了长期盘踞西北的胡宗南和马步芳、马鸿逵等“西北五马”的主力部队,促使新疆的国民党军起义,解放了占全国国土总面积四分之一的大西北。

  (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陕西网、陕西人民艺术剧院制作,总导演:李宣、导演:李俊强、朗读者:胡小莉、录音:马润森、对白:李磊、宜斐)

《红色陕西》系列音频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10: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