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色陕西》系列音频 第十九集:八勇士智取华山

微信扫一扫 ×
2270309def904756bb61b7309f300967

  1949年5月,潼关、华县、华阴三座县城相继解放,形势一片大好。

  国民党陕西省第八行政督察区专员公署和陕西保安第六旅旅长韩子佩却率领一个警卫营和一个旅直属队的兵力逃上了华山,企图凭借华山天险负隅抵抗。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大荔军分区决定智取华山,路东总队承担了这一任务。

  1949年6月13日清晨,大荔军分区参谋刘吉尧率领侦察分队共8人,从两岔口出发侦察上山路线,于14日凌晨1时来到北峰脚下。在观察了形势后决定由此处潜入。这样,智取华山的第一个突破口是北峰。

  北峰为华山的咽喉地带,上控苍龙岭,下扼百尺峡、千尺幢。北峰关口有座小道观,道观前有块六七平方米的平地,一条宽约二尺的石台阶通到上面,台阶旁有铁柱铁索系绕,两侧为崖。敌人用柴捆、沙包堵塞了那块小平地,仅留只能容一人通过的小道,由匪徒韩子佩的得力营长关仕珍扼守。

  夜风呼啸,石动树摇。刘吉尧和6名侦察员在樵夫王银生的引导下,开始了突破北峰的战斗。他们从后山一条鲜为人知的采药山路绕过了悄悄摸上了北峰。到了北峰,大家顺石坡爬了上去。在前面领队的刘吉尧屏住呼吸将耳朵贴在石板上听着上面的动静,随后回过头来低声说:“上边什么也听不见,我们马上行动。”他指着孟俊甫说:“你去下边猴儿洞,监视瘟神洞的敌人。”又告诉崔朝山:“你去三元洞监视上边西峰的敌人。”

  “其他人跟我来。”说完这话,刘吉尧就腰插驳壳枪,手提冲锋枪,领着大家顺台阶向上走去。台阶尽头是敌人垒起的柴巷。借着夜色,刘吉尧看见敌人的哨兵站了起来。原来是哨兵换岗的时间到了。只见那哨兵揉揉眼睛又伸了个懒腰,枪也没带就走进了门。

  看到时机成熟,刘吉尧站起来右手一挥,其他人便跟着冲到了道观门口。哨兵刚走进道观里的东房点着灯,叫人换岗,说时迟那时快,刘吉尧的一梭子子弹已经射进了东房,东房的灯也随之熄灭。其他人一脚踢开了西房门冲了进去大吼一声:“缴枪不杀!”这突如其来的情形把守敌吓得目瞪口呆,一个个团缩在一起,顶着被子不敢露头。换岗的哨兵懵头懵脑还没弄清是怎么回事,杨建东已经用枪逼住了他:“不准动!缴枪不杀!举起手往出走。”这声音掷地有声,此起彼伏。

  在西房,敌人的一个排长还挥舞着长刀企图抵抗,被侦察员一枪撂倒,剩下的敌人便一个个光着身子走出来当了俘虏,被关押在柴巷子里。

  道观门口东西房里的战斗很快结束了。刘吉尧命令两个俘虏端着灯,张自发跟在后边,向后殿搜索。

  睡在殿前东房的关仕珍,听到门口枪响,一骨碌爬起,掏出手枪对着门板“叭叭”两枪,跳出窗子逃走了。张自发他们搜索到这里,只见床上散乱着被褥、衣帽。为了防备敌人逃跑,刘吉尧叫道观里的冯老道进去关了后门。过了一阵,冯老道气喘吁吁地跑回来问刘吉尧:“过道楼上你们去过了没有?”

  “去过了,那上头什么也没有。”他们回答。

  冯老道说:“不对呀,上头明明有咯吱咯吱的声响,还不停往下滴水哩!”他指着自己的脸说:“刚才还给我脸上滴了点,湿湿的,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听到这话,刘吉尧和张自发又第二次到楼上搜索,他们把枪口对着楼上的席筒喊道:“有人没有?”

  “有,有。”从席筒里发出了阵阵哀求声。

  “几个?快出来!”

  “我们两个,睡着了,没听见。”说话间,两个士兵从席筒里爬出来了,原来他们已经被枪声吓破了胆,尿了一裤子。

  北峰的战斗出奇的顺利,战斗结束的时候,东方渐渐地亮起来鱼肚白。

  刘吉尧站在殿前西房窗上向下边瘟神洞的敌人喊道:“我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在已经占领了上边,你们赶快缴枪吧,缴枪不杀!”刚赶往猴儿洞的张自发也对着敌人喊话:“快缴枪,不缴枪就要打了。”

  瘟神洞位于北峰的右侧,洞里住着耿耀民。他领着一个连扼守着华山最险要的千尺幢。这是个宽约二三尺的百丈倾斜石缝,上面凿出的石阶手攀铁索才能上去。通到上边是幢口,口上盖一小房,房后留一小洞,洞口只能容一人通过。口上还盖有五公分厚的铁板,只要将铁板放下,任你有千军万马,亦难攻上,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守敌耿耀民对自己占据的这个地形很有信心。这时候,他听得北峰上有手榴弹的爆炸声,跑出来叫喊:“谁扔手榴弹?”

  “你‘八爷’在打!赶快缴枪!”

  听到解放军已经占领北峰,耿耀民知道,现在已经没有第二条路可走。他这“险关”千尺幢已经失去了作用,哪还有心恋战?便派出手下和解放军谈判。随后,耿耀民和他的部下将枪三支一捆地捆在一起。背枪的走在前头,徒手的跟在后边,慢慢地爬了上来。

  耿耀民一上来就惊叫道:“自古华山一条路呀!你们从哪里上来的!”

  “我们飞上来的。”八勇士之一的孟俊甫自豪地回答。

  耿耀民不由得感慨道:“真是神军!神军啊!”

  “这才是我们的神仙。”刘吉尧指着身边的王银生补充道:“是他从小路把我们带上来的。”这一切,都让华山守敌感到不可思议。

  北峰占领了,千尺幢、瘟神洞的敌人投降了,韩子佩的华山防线就意味着已经被拦腰斩断,青柯坪的敌人已经无法和西峰联系,形势对于夺取华山已经非常有利了。

  当指挥部得到八勇士占领北峰的情报后,很快全线出动,搜索上山。从北峰逃走的关仕珍和青柯坪的敌人也一个个相继被俘,无一漏网。

  大部队上了北峰,指挥部便给西峰上的韩子佩送去了一封信:“你现在已经没有一点希望了,只有赶快缴枪投降。倘若不投降,我们就把缴获你的72箱炮弹和那几箱炸药都送给你……”

  6月18日,感到绝望的韩子佩只得在西峰翠云宫大殿与中共大荔地委书记刘文蔚的代表王夕文和邓远谈判,并在《和谈公约》上签字,向人民投降。华山又回到了人民手中!

  1949年6月下旬,大荔军分区在华阴县城召开庆功大会,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副司令员王维舟宣布嘉奖令,授予刘吉尧特等战斗英雄称号,杨建东、路德才、杨党成、崔朝山、张自发、王银生、孟俊甫一级战斗英雄的光荣称号,分别记特等功、一等功一次。1950年9月,刘吉尧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及第一野战军的特等战斗英雄,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大会,受到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陕西网、陕西人民艺术剧院制作,总导演:李宣、导演:李俊强、朗读者:刘研、录音:马润森、对白:李磊、宜斐)

《红色陕西》系列音频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10: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