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这所大学很“特殊”,3万多名毕业生全是社区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这是一所特殊的大学,学生全部是社区干部。

  5年前,辽宁省委组织部依托东北大学成立全国首家省级社区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辽宁社区干部学院,专门培养从事社区工作的干部。学院始终瞄准中国社区发展方向,坚持“特色立院,创新兴院”,努力培养造就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社区干部队伍。

  5年后,3万多名社区干部在这里接受培训,带着新的工作方法、新的理论知识,回到社区干部岗位上。

  敢为人先,首创省级社区干部学院

  辽宁省城镇化率高,社区干部承担的责任越来越重,工作难度也越来越大。为适应这一形势,建院之初,学院就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将解决好“办什么样的学院、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根本问题作为工作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把提高政治素质放在第一位,着力抓好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抓好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教育。按照中共辽宁省委的要求,学院努力建设成为广大社区干部“锤炼党性的熔炉、提升能力的阵地、成长成才的摇篮”。

  2015年12月,辽宁社区干部学院被中央组织部选定为首批10家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之一。

  科学治院,打造一流教育培训基地

  师资是办学的灵魂。学院精选东北大学长期研究社区问题的专职教师22名,邀请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省委党校、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等20余人任兼职教师。通过深入社区访谈、下发调查问卷、组织学员座谈等方式开展调研,把脉学员需求,量身设计课程,让学员带着问题来、带着使命学、带着方法走。学院先后开发5大类77门课程。此外,还综合利用专题辅导、现场教学、案例剖析、情景模拟、影视欣赏、经验介绍、讨论交流等学员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推动学习入脑入心,增强培训实效性。

  学院教师深化理论研究,将研究成果融入教学之中,在完成教学培训任务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社区治理实践,将第一手资料运用到教学之中。“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更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基石,社区治理虽平凡却不易。”辽宁社区干部学院副院长、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张雷教授表示,“学院作为社区干部的‘充电器’‘加油站’,对办学诸项要素实施科学管理,始终坚持强化师资力量、优化课程设置、创新教学模式、完善教学保障、深化理论研究,为教育培训提供有力保障。”

  笃学致用,淬炼社区干部过硬本领

  “‘打铁还需自身硬’,社区干部要精通居民自治专业知识,提升自我身心修养,增强社区治理工作本领,充分发挥好政府治理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桥梁作用……”张平教授承担《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案例解析》等多门课程的授课工作,每次授课都能给学员带来不一样的收获。

  盘锦市宏盛社区书记史艳红就是受益者之一。“听完张平教授讲解罗湖社区协商议事制度的案例,我深受启发。今年我们小区采暖管线改造等工作让社区接管,社区组织召开了社区议事会,顺利化解了矛盾与冲突。”

学生到社区参观学习

学生到社区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10:54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