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重庆市璧山区青杠街道“党课开讲啦”走进农家院坝 让党课变“一人独唱”为“党员共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7月16日,重庆市璧山区青杠街道梁山村贫困户谭继模家宾客盈门,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开讲啦”在他家的院坝精彩举行。5名主讲人分别以“身边的扶贫故事”为主题,结合自身实践分享了学思见悟,为在场的100多名党员群众上了生动一课。

  首先登场的主讲人是青杠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健,他以一个党员的视角讲述了工作中的扶贫经验与扶贫故事。“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在扶贫工作中要讲求‘精准’二字,急百姓之所急,解百姓之所困,展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为民情怀。”他说,“我们身边的不少党员都是普通工薪阶级,没有办法通过直接捐赠物资去帮助贫困户。但他们擅长开展‘志智双扶’,激发贫困户强大的内生动力,这样的扶贫更有成效。”

  对于陈健所讲述的“党员要有为民情怀”,第二个走上讲台的中兴村党支部书记龙泽联深表赞同。“我们村干部的为民情怀是什么?那就是服务村民,把村民当成是自己的亲人。”龙泽联与大家分享了村里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的几个典型案例,”要不是有党和国家好的政策,有扶贫干部四处协调,有广大村民的积极配合,我们村贫困户的住房、教育、就医等问题难以提前解决。”

  “扶贫也是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我们顾地公司正用一件件实事反哺社会,扶真贫、真扶贫。”青杠街道辖区企业顾地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峰也走上讲台,讲述了近几年该公司参与扶贫的一系列行动,“就拿我们所在的贫困户谭继模一家举例,我们不仅帮扶他发展起养猪产业,给她女儿提供了适合的工作,还经常在农忙时节派员工上门给他家干农活。”

  顾地公司参与帮扶的谭继模一家颇为特殊,一家四口人有三口人为残疾人。以往,整个家庭的生活来源,基本靠患有腿疾的谭继模辛苦务农。后来,在社会各界的帮扶下,他家不仅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还养起了14头生猪,种下了十多亩庄稼。

  “像我家这样的情况能顺利脱贫,离不开国家的扶持政策,离不开扶贫干部的真心帮扶,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热情帮助。”谭继模也激动不已地走上台发表感言,“人残志不能残。如今家里日子越过越好了,我主动申请退出了低保。下一步,我要把肥猪养好,把粮食种好,为小康生活而奋斗。”

  ……

  此次“党课开讲啦”一改往日枯燥的讲课形式,将讲堂从机关会议室搬进了普通群众的院坝,还让主讲人变“一人独唱”为“党员共鸣”,收获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据悉,进入6月以来,青杠街道党工委积极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还通过党课观摩评比活动、微访谈、云党课等形式,走进了辖区机关、村社、非公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15:29 来源:重庆日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