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知识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引用诗词速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中英文版出版,面向海内外发行。这本书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意义。现梳理书中引用的经典诗词,便于大家更好地学习领会。

  我们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我们一贯欢迎客观的介绍和有益的建议,正所谓“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2017年10月25日)

  【出处】元·王冕《墨梅》

  【原作】

  我家洗砚池头树,

  朵朵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颜色好,

  只留清气满乾坤。

  

  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最可靠的力量源泉。当年,“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为我们党依靠人民赢得革命胜利凝聚了强大力量。今天,我们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就是为了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2018年6月29日)

  【出处】毛泽东《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

  【原作】

  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雾满龙冈千嶂暗,齐声唤,前头捉了张辉瓒。

  二十万军重入赣,风烟滚滚来天半。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

  

  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9年10月31日)

  【出处】清·郑燮《竹石》

  【原作】

  咬定青山不放松,

  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西南北风。

  

  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2019年9月3日)

  【出处1】宋·王安石《登飞来峰》

  【原作1】

  飞来山上千寻塔,

  闻说鸡鸣见日升。

  不畏浮云遮望眼,

  自缘身在最高层。

  【出处2】毛泽东《七绝·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

  【原作2】

  暮色苍茫看劲松,

  乱云飞渡仍从容。

  天生一个仙人洞,

  无限风光在险峰。

  

  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但我们必须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有强烈的创新信心和决心,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

  ——《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2018年5月28日)

  【出处】战国·屈原《离骚》

  【原作】

  ……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余虽好修姱以鞿羁兮,謇朝谇而夕替。

  既替余以蕙纕兮,又申之以揽茝。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

  

  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2018年8月21日)

  【出处】唐·刘禹锡《乌衣巷》

  【原作】

  朱雀桥边野草花,

  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

  飞入寻常百姓家。

  

  良好职业道德体现在执着坚守上,要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最后达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领悟。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2019年3月4日)

  【出处1】宋·晏殊《鹊踏枝·槛菊愁烟兰泣露》

  【原作1】

  槛菊愁烟兰泣露,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

  【出处2】宋·辛弃疾《青玉案·元夕》

  【原作2】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一切视探索尝试为畏途、一切把负重前行当吃亏、一切“躲进小楼成一统”逃避责任的思想和行为,都是要不得的,都是成不了事的,也是难以真正获得人生快乐的。

  ——《发扬五四精神,不负伟大时代》(2019年4月30日)

  【出处】鲁迅《自嘲》

  【原作】

  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

  旧帽遮颜过闹市,破船载酒泛中流。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

  ——《发扬五四精神,不负伟大时代》(2019年4月30日)

  【出处】毛泽东《对若干词句的解释》

  【原作】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发扬五四精神,不负伟大时代》(2019年4月30日)

  【出处】唐·权德舆《放歌行》

  【原作】

  夕阳不驻东流急,荣名贵在当年立。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

  ……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四月的北京,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很高兴同各位嘉宾相聚在雄伟的长城脚下、美丽的妫水河畔,共同拉开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大幕。

  ——《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2019年4月28日)

  【出处】唐·杜甫《绝句二首》其一

  【原作】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党内所有的政治问题,归根到底就是对党是否忠诚。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优秀品格。“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坚毅,“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无畏,腹中满是草根而宁死不屈的气节,十指钉入竹签而永不叛党的坚贞,无数先烈用鲜血诠释了对党的忠诚。

  ——《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2018年1月11日)

  【出处1】蔡和森《少年行——北上过洞庭有感》

  【原作1】

  ……

  匡复有吾在,

  与人撑巨艰。

  忠诚印寸心,

  浩然充两间。

  ……

  【出处2】夏明翰《就义诗》

  【原作2】

  砍头不要紧,

  只要主义真。

  杀了夏明翰,

  还有后来人。

  

  正所谓“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坚定“四个自信”,最终要坚信共产主义、坚信马克思主义。我们身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干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心要想着远大目标。

  ——《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2018年1月11日)

  【出处】汉·佚名《生年不满百》(《古诗十九首》篇目)

  【原作】

  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

  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

  为乐当及时,何能待来兹?

  愚者爱惜费,但为后世嗤。

  仙人王子乔,难可与等期。

  

  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2019年3月1日)

  【出处】唐·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原作】

  ……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准确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2019年5月31日)

  【出处】明·林鸿《饮酒》

  【原作】

  儒生好奇古,出口谈唐虞。

  倘生羲皇前,所谈乃何如。

  古人既已死,古道存遗书。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

  我愿但饮酒,不复知其余。

  君看醉乡人,乃在天地初。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15:28 来源:新华社 编辑:石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