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四川省成都市:以上率下 淬炼初心 各级党组织创新开展“党课开讲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从基层“微党校”、特色院校、红色教育基地,到生产车间、田间地头、社区院落,一堂堂生动活泼的党课吸引党员认真聆听……领导干部带头、形式灵活多样、党员踊跃参加,今年5月起,四川省成都市各级党组织纷纷拉开“党课开讲啦”活动的序幕。

  层层带头抓示范 小课堂扛起“大担当”

  活动启动以来,成都市党员领导干部、专家人才、本土讲师和普通党员“轮番上阵”,从不同层面和视角为党员带来精彩的党课。6月底,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社治委主任邓涛在2020年成都市委党校(成都行政学院)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讲授主题党课,聚焦市委“创新提能年”工作主题,围绕“创新”和“提能”,结合工作体会和实际,向党员干部提出“创新理论武装体系,提高政治能力;创新城市工作理念,提高战略转化能力;创新优化体制机制,提高改革攻坚能力”等六点要求。各区(市)县委书记也带头讲党课。金牛区委书记金城在全区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党课上,希望党员干部要在疫情大战大考中汲取智慧、提升本领,用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行动自觉,履行新使命、展现新作为。除了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外,成都市还重点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市县级本土讲师等讲授党课,并鼓励和引导普通党员上讲台。近两个月来,成都市已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9000余次,培训党员40万余次。

  党的声音到基层 小课堂发挥“大作用”

  在此次活动中,成都市明确要求党课内容要突出新思想的学习教育,把党的声音传达到基层一线,讲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工作一线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成都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冉亚林以《铭记党恩加油干 奋力夺取双胜利》为题带头开讲,交投大讲堂活动正式启动,深入浅出的党课赢得阵阵掌声。邛崃市文君街道举办“党课开讲啦·邛州先锋”活动,通过长征历史等党史宣讲,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引导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传承红色基因、践行责任担当,七一前夕,金堂县官仓街道党工委组织班子成员、第一书记分赴各村(社区)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以此庆祝党的99岁生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基层党员经常性教育。

  创新形式强效果 小课堂变身“大舞台”

  成都市各级党组织注重贴近基层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根据党员数量、场地和领域特点等情况,在基层“微党校”、教育实践基地、企业车间、田间地头等场所,采取竞赛式、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和直播式等形式开讲。“烧庙村是省定贫困村,2018年我们打了这口机井,用井里的水灌溉羊肚菌,来发展村上的集体经济。”在“党课开讲啦——第一书记直播带货”活动上,简阳市5位驻村第一书记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题,在推荐销售农副产品的同时,结合自身一线工作经历,讲述当地脱贫攻坚故事、分享工作经验。带来一堂生动鲜活的微党课。锦江区把党课“搬进”音乐厅,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社区音乐会暨锦江区“党课开讲啦”启动仪式。来自四川音乐学院的音乐家们,为现场和线上观众们献上红色歌曲联唱等精彩表演,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党课”。在青白江区举办的“党课开讲啦”2020年“微党课”赛课活动决赛上,讲师们用绘声绘色的情景剧、感人至深的故事会、令人捧腹的小品、铿锵有力的演讲等形式生动开讲。这些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员教育春风化雨浸润基层,让党课精神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15: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