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72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六月初二 大暑

  >习近平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
  >鼓励人才投身村两委工作
  >干得好不好 群众评一评
  >“奔小康,我们底气更足了”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体系不断发展,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推动民法典实施
  ----------
  要讲清楚,实施好民法典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民法典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载体,很多规定同有关国家机关直接相关,直接涉及公民和法人的权利义务关系。国家机关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必须清楚自身行为和活动的范围和界限。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开展工作要考虑民法典规定,不能侵犯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民事权利,包括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同时,有关政府机关、监察机关、司法机关要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摘自习近平2020年5月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鼓励人才投身村两委工作
  ----------
  2015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吕琼芬,从1992作为村妇女主任带领云南省会泽县乌龙村妇女发展水果产业,使乌龙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水果村、文明村、富裕村;4年前又担任竹园村党支部副书记,再度挑起脱贫攻坚担子。在脱贫攻坚一线,有许多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像吕琼芬一样,当先锋、打头阵、做表率,团结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乡村党组织建设好,把村两委班子建设强,靠好支部、好队伍带领农民群众打开发展新局面。与此同时,乡村收入较低、基础条件较差,也导致农村人才外流现象严重。为农村留住优秀人才,让留在村中的致富能手、青年骨干参与到村庄管理中来,提高村干部和相关服务人员的待遇补贴可以说是突破口。无论选人用人还是激励担当作为,关键在于形成正向效应和正向循环,既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也要关心关怀、热情爱护。通过改革创新提高村干部待遇来吸引人才回流、提振村务管理,让各方面发展有更多起色,有助于从根本上提高农村发展内生动力,让乡村振兴的愿景早日成为现实。

  【基层党建】
  干得好不好 群众评一评
  ----------
  “自上次换届以来,我村先后完成村文化活动中心建设、里坑水库清理等8个项目……”近日,在浙江省天台县洪畴镇东新联村党群服务中心内,村干部届末履职考评工作正在举行。村党支部书记戴均烛做届末履职报告,全村50余名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手拿测评表为其打分。作为村干部届期履职考评的重要依据,测评表按5个等次确定考评等级。除了为上届村干部打分外,下届村里干些什么,村民也可以提出建议。经过村民民主提案、村党支部会议和村两委会议研究、村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表决等一系列程序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党建大道”等8个项目获高票通过。之后,这些项目将作为下届村委会履职承诺重要内容,并接受村民民主监督评议。据了解,目前村社干部“履职鉴定”和“先定事、后选人”活动正在天台县全面展开。全县767名村主职干部、4084名村两委干部将统一接受“期末大考”,通过对干部创业承诺完成情况和干部满意度测评,考准考实干部履职情况,为换届选举提供重要参考。同时,通过“先定事、后选人”确定未来5年村级发展规划和重点实事项目,切实将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图说中国】
  田间“双抢”农事忙
  ----------
  趁着天气好转,在湖南澧县的多个乡镇,村民们抓紧翻耕因长时间积水毁坏的稻田,紧张有序地抢收早稻、抢插晚稻,稻田里呈现一派繁忙景象。下图为20日,澧县大堰垱镇熊家湾村村民驾驶收割机在农田里收割早稻。

  【全面小康】
  “奔小康,我们底气更足了”
  ----------
  夏季不是海南三亚的旅游旺季,但在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各具特色的乡村民宿生意依然红火。这里依青山、近碧海,游客慕名而来。优美的环境,别样的体验,让他们流连忘返,但游客们不一定知道村里的乡亲祖祖辈辈在“种啥啥不灵”的盐碱地里“讨生活”,“小康”对他们来说曾经只是一个美丽而遥远的梦。2017年,博后村发展迎来新机遇。三亚市委和市政府决定在博后村建设美丽乡村,不光要改善村里的生态环境,还要投资推进光网、电网、路网、气网、水网设施建设。好政策送上门让村民们喜出望外。那段日子村里一片忙碌景象:村干部挨家挨户作宣传,村民主动清理房前屋后垃圾……狭长的村道变得开阔平整,原来堆积着家禽粪便、气味熏天的哎岬湖也变得澄明如镜。如今的博后村摇身一变成了海南省五星级美丽乡村、海南省卫生村,也成为“网红打卡地”,短短数年间,开业和在建的民宿就有44家,房间总数达1300间,带动当地服务业迅猛发展。“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博后村考察时的深情嘱托,如今已成为现实。“2019年,村人均年收入达到24520元。”博后村党支部书记苏少洪高兴地说,“村民们不光腰包鼓了,更重要的是思想解放了,村里优势找准了,产业发展找对了。奔小康,我们底气更足了!”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16:5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