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校公开课第六讲:中国道路为何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微信扫一扫 ×

  本期主讲人

  沈传亮,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共党史党建、党的决策理论与实践研究。

精彩观点

  1.历史表明,搞革命也好,搞建设也好,照抄照搬是不行的,只有从我们自己的实际出发,反对本本主义、反对照抄照搬,才能够制定出适合我们自己的事业的政策。

  2.无论是新中国成立,或是改革开放初期,还是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甚至进入新时代前后,因为面临的矛盾、形势都不一样了,就迫切需要我们打破历史的惯性,摆脱传统的思维,通过思想解放,不断推动我们方方面面体制机制的变革。

  3.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因为她强有力的领导,才得以保持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扬帆远航、抵达目标。

文字讲稿

  “中国道路为何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道路决定命运、关乎兴衰。从个人到国家,都是如此。对中国来说,从农业文明的角度看,我们曾长期居于世界前列,5000多年文明延续不断。但近代以来,在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碰撞过程中发生了逆转,尤其是1840年以来,中国陷入了一个因落后而挨打的悲惨境地。无数志士仁人为了摆脱这种局面,想了很多方法,试验了各种方案,也选择了不少道路,但最后都是抱憾而终。在风云际会、时代大潮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使命性的政党,理想最崇高、使命最远大,肩负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历史重任。她的确没有辜负中国人民的高度期望,带领着中国人民浴血奋战28年,找到了一条成功的革命道路,建立了新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之后,开始搞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我们终于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能够推动中国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这条路可以说来之不易,正是因为走了这条路,中国才创造出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所谓经济快速发展奇迹,是比较而言的。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可以说是一穷二白,只能造一些桌子、板凳、茶碗、茶壶,连像样的飞机大炮都造不出来。而经过7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制造能力位居世界前列。目前,在世界500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00多种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我们原来很穷,人均GDP也比较低,而2018年数据显示达到了9000多美元,2019年的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这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从社会方面来看,中国的人均寿命从新中国成立之前的不到35岁,增长到2018年的77岁,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尤其是我国在减贫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2018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他在演讲时高度评价了我们的社会建设,他认为现在是中国非常重要的时刻,中国实现了举世无双的经济增长和减贫。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这就是社会稳定的奇迹。

  那么中国道路为何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呢?她生命力的密码来自何处?这是值得我们今天共同思考的一个话题,需要从四个方面来谈这个问题。

  第一条密码是从实际出发制定适合中国国情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搞革命也好,搞建设也好,我们也曾经有过没有从实际出发,而是照抄照搬别国方式方法的情况,但是历史表明,照抄照搬是不行的,使我们的事业遭受了重大的挫折。而往往是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反对本本主义、反对照抄照搬的时候,我们就能够制定出比较适合自己事业的政策,这已经为历史和实践所证明。

  第二条密码是不断解放思想,推动体制机制的变革。从过去的一段历史来看,中国处于大变动、大转折的时期,往往需要思想解放。无论是新中国成立,还是改革开放初期,还是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甚至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前后。因为面临的矛盾和形势不一样,迫切需要我们打破历史的惯性,摆脱传统的思维,通过思想解放不断推动方方面面体制机制的变革。而在这个变革过程中有一个大变动,值得了解和重视。那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勇敢地把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了。这个结合可以说是历史性的结合,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在全世界历史上也是非常罕见的。我们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市场经济本身的特点结合起来,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后,我们不断发挥市场的作用。初期的探索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环节发挥基础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又进行了不断的思想解放,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正是市场因素的介入,加上政府有效地发挥作用,中国的经济增长、社会发展才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第三条密码是实施对外开放,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成果。很多国家的发展都已经表明,封闭导致落后,开放带来进步,我们中国也是如此。在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勇敢地拥抱世界,融入世界的潮流,融入全球化经济发展的潮流,从设立经济特区到开放沿海港口城市;从开放三个三角洲地带到设立海南省,设立海南经济特区;从开发开放上海浦东到勇敢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然后到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这一系列举措,表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吸收了很多国际上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借鉴了很多国外的高科技技术,包括还吸收了很多国外的投资,通过开放推动发展,因此,可以说是改革开放推动中国有了一个质的发展。

  第四条密码是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中国的发展是个大国的发展,很多关系需要处理好。比如怎样才能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这就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政治组织来领导。在中国最强有力的政治组织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强调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强调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通过坚强有力有效的领导,使得方方面面的事业越发展越红火。当然,既要坚持好党的领导,还要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提高党的执政本领。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随后党中央又提出要提高斗争本领。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因为面临的形势越来越复杂,在如此复杂的形势下,保持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扬帆远航、抵达目标,需要党的坚强有力领导。历史和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发展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我们走对了。

  选择很关键,坚持更重要。既然这条道路走对了,又被历史证明是我们的必然选择,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必由之路,我们就要坚持下去,只有坚持走好经过历史和实践检验的这条道路,我们才能够继续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才能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主讲人感悟

  中国道路为什么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我认为主要是四个方面:第一,是选择;第二,是解放思想,推动变革;第三,打破封闭,敞开怀抱,对外开放;第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道路具有强大生命力,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我经常讲,选择很关键,坚持更重要。既然我们选择了这条路,实践证明是对的,那就应该坚持下去,坚持才是胜利。

  党校公开课这种形式,是很新颖的一种方式。通过这种方式呈现出的理论,可能接受度和认同度会比较高。同时也有利于我们把很多的想法以互动、交流的形式传播出去,有利于大家凝聚共识。

  延伸阅读

  视频集《党校公开课》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21:37      来源:“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