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喀什地区向最后堡垒发起冲锋 不脱贫不脱钩 不全胜不收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针对尚有4个贫困县未摘帽、293个贫困村未退出、7.72万人未脱贫的艰巨任务,以及工作中的堵点、薄弱点,新疆喀什地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动员骨干力量、各类人才向深度贫困“最后一公里”集结,夯实战贫基础,释放战贫动力,形成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的强大攻势。

  聚焦难点,集中精锐攻堡垒。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在保持现有帮扶政策稳定、队伍稳定的基础上,安排40名地厅级干部、253名县处级干部带头包联问题最多的贫困村、解困难度最大的贫困户,突出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紧盯就业、创业、产业、收入等情况,全面细致摸排,制定完善“一户一策”,每月入户复核信息,动态掌握第一手资料。对因学、因病、因残、因灾等返贫致贫因素,建立落实“一月一对比一评估一预警”工作机制,对照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指标,动态更新、滚动比对、弹屏预警,把有返贫风险和致贫隐患的人口及时纳入帮扶,确保精准帮扶不落一户一人。从已脱贫的8个县市抽调138名具有扶贫工作经验和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干部,充实到未摘帽县的138个未退出贫困村,担任扶贫工作站站长。健全落实第一书记履职情况跟踪评估机制,对能力素质不适应、不胜任的及时调整。同时,对已摘帽县、已出列村和有贫困人口的一般村,全部落实地县乡领导干部责任包联,各级干部责任帮扶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全覆盖。

  紧盯堵点,综合施策补短板。针对深度贫困村干部能力素质不适应、专业技术人才紧缺、农民党员致富带富作用不明显、村级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等堵点问题,对未退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摸排评估,调整能力不胜任、身体原因等不能正常履职的村党组织书记219名,从县乡机关、乡镇站所选派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地县两级通过专题培训、集中轮训、实训教学等形式,突出抓好农村产业扶贫、畜牧业发展、产业园区、项目建设等培训,培训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新选派驻村干部和新上任乡村干部8197名。采取农牧民夜校、冬春轮训、实用技术培训等方式,培养党员致富能手3437名,鼓励和支持党员领办或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2955个,带动贫困户稳定就业1万余人。着眼增强村级脱贫“造血”功能,用好自治区扶持壮大集体经济补助资金,通过盘活资源、固定资产投资、村企合作、引入项目、服务创收等多元渠道,每个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4万元以上。积极推动各类紧缺人才向深度贫困村岗位集结,择优招聘2435名优秀返乡大学生到村工作;选派106名援疆干部担任乡镇党委副书记或党委委员、副乡镇长,带动人才、资金、技术优势向贫困乡村流动;从对口援疆省市引进教育、医疗短期服务人才4615人次;开展“千名医生下千村”活动,推动地县三甲、二甲医院骨干医生采取驻村坐诊、入户随访、上门服务等方式,为贫困户提供健康和优质医疗服务,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强化激励,树好导向增动力。制定《扶贫领域干部专项考核方案》,把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工作实绩作为识别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突出考核结果运用,对2216名在脱贫攻坚中新担当新作为的干部及时进行表彰,对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条件具备的优秀干部大胆使用,累计选拔重用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2293名。用好职务职级并行政策,为2442名地县乡扶贫干部晋升职级。制定《喀什地区关心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九条措施》,落实健康体检、谈心谈话、心理辅导、每周轮休等制度。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安排108名受处分干部参与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给平台、压担子,对表现出色、战贫有功的,在处分期满后及时大胆启用。地区建立脱贫攻坚关心关爱专项资金,专门用于看望慰问驻村扶贫干部,把组织温暖送到扶贫干部心坎上。

  列出清单,实化责任强战力。制定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责任清单,从12个方面明确县市委主体责任,重点抓好科学配置脱贫攻坚领导班子、保持乡镇党政正职稳定、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从13个方面明确组织部门责任,重点推动干部培养选拔、职级待遇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集中轮训汉语水平不合格村干部等,要求县市委组织部长、分管副部长走遍所有深度贫困村,部务会成员走遍包联乡镇所有村。从6个方面明确乡镇党委具体责任,要求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入户走访,在村服务工作时间不少于三分之一,乡镇党委书记走遍建档立卡贫困户,推动“一村一方案”“一户一策”落实,选派乡镇机关、乡镇站所优秀干部到村任职,建立落实乡镇抓基层党建工作常态化机制等。从6个方面明确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责任,重点落实工作队包村“五项职责”、工作队员联户“五项责任”,第一书记统筹村“两委”和驻村各支力量。从7个方面明确村级党组织抓落实具体责任,发挥党员致富带富作用,培养村级储备干部。地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分别联系未退出贫困县,不定期深入实地指导督促;县市组织部门成立督导组,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问题、纾解困难;各级党组织建立健全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台账,抓实抓细问题整改。对履责不实、脱贫攻坚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公开通报曝光,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醒教育、督促整改,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问责追责。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 10: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