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熊七洲:让群众吃上“旅游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接下来,我们就按照今天申请4A级景区验收部署会的要求,统筹合作,把每项工作抓细落实,让老百姓在今后的日子里切切实实吃上‘旅游饭’,在脱贫攻坚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实施美丽乡村振兴战略,好不好?”“好!”7月10日,当记者随车来到塔什库尔干县班迪尔乡坎尔洋村时,正好赶上该村第一书记熊七洲开完4A级景区验收部署会。

  2018年1月,熊七洲在哥哥和弟弟都在驻村的情况下,毅然响应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扛起背包,来到迪尔乡坎尔洋村担任第一书记。

理清思路,探索发展旅游产业

  塔什库尔干县自然环境恶劣,坎尔洋村更是如此。坎尔洋村有人口227户807人,其中贫困户56户207人,全村面积约985平方公里,拥有耕地1874亩,草场35.94万亩,土壤多石贫瘠,草场载畜率极低,加之距县城55公里的盘山公路,村民生产生活成本极高。

  怎么才能把村子发展起来? 花了一个多月时间,熊七洲对坎尔洋村的情况了然于心,面对该村的发展困境,他日思夜想,辗转反侧。

  “蓝蓝的天空银河里,有只小白船……”三月的一天,熊七洲登上村里一座小山,望着蓝天白云,苍山远影,以及山脚下掩映在绿洲中的村舍,情不自禁地哼起了歌谣。看着看着,熊七洲突然有了点子。

  “我们村环境优美,有草场,有山脉,有水库,还有绿洲,是个天然氧吧,更是个旅游的好去处。”晚上,熊七洲召集村里的干部和村民代表,围在一个小小的火炉边论,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发展旅游,是村子的一条好出路。”

  “旅游?不行不行,我们只会种地,不搞旅游。”刚来村里不久,熊七洲的想法刚说出口,大家纷纷摇头反对。

  “阻力比较大,怎么办呢?”村里没能统一意见发展旅游,熊七洲却把事情放在了心里。

  “库尔班,你带头开一个牧家乐,怎么样?”熊七洲找上了村里思想比较进步的村民库尔班·阿热甫江,并陈明利弊。由于库尔班也比较看好村里的旅游发展前景,他同意了熊七洲的建议。

  “我来想办法给你免费装修房子、安装设备,你只要把客人招待好,等着收钱,啥都不用管。”熊七洲去到县里,申请扶贫项目,为库尔班家重新装修了房子,并安装上ktv点歌台,宽带、WIFI等设备。

  2018年8月12日,库尔班的牧家乐迎来了第一批客人,他宰上自家养的山羊,弄上自制的奶茶、酸奶,配上西瓜、甜瓜、香蕉等水果招待他们。客人满意,库尔班也很开心。

  “2018年,我靠牧家乐获得纯收入6000多元。去年,接待了3000多人次游客,纯收入1.5万余元。”靠着牧家乐成功脱了贫,挣的钱一年比一年多,库尔班对村里的旅游业发展充满信心,“虽然因为疫情影响,今年的收入比较少,但我相信村里的旅游会越办越好,我们家的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

  “熊书记,我们也要开牧家乐,我们也要搞旅游。”亲眼看到库尔班家通过开办牧家乐吃上旅游饭,脱了贫,村民们纷纷找到已经晒得黝黑的熊七洲,也想吃上旅游饭。就这样,在熊七洲以点带面的策略下,村干部们看到了实效,村民们有了发展动力,坎尔洋村开始探索发展旅游业。

  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熊七洲先后召开多个座谈会,与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商讨旅游扶贫产业发展,最后确定了“聚焦总目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盘活现有资源,短期发展特色产业,长期发展旅游业,帮助村民脱贫增收”的思路。

  2019年,坎尔洋村充分利用村里现有资源,以完善基础设施为先,促进旅游扶贫产业的发展,累计接待游客6000余人次,实现村集体经济创收近20万元。

因地制宜,打造长效旅游产业

  “传统的旅游主题离不开‘吃住行游购’,我们村要搞创新,才能吸引到更多人。”在坎尔洋村的旅游产业发展上,熊七洲创新性提出了“抓住文化、艺术、服务三个要素,让游客有新鲜感、神秘感、亲切感,让游客互动、激动、感动”的建议,有条不紊地推进坎尔洋村旅游产业发展。

  熊七洲立足该村作为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发源地的优势,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塔吉克文化,成立了坎尔洋村文艺演出队,组织撰写“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大幕剧本,通过演出将党的好政策在基层如何落实、基层农牧民幸福生活、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如何感恩党和塔吉克族风土人情搬上舞台,呈现给游客,有效传递正能量。

  “我演出一场能挣100元,去年最多的时候一天演出了4场,一个月最少能挣6000元以上。”26岁青年达尼亚尔2018大学毕业以后,从河南回到塔县,本着为家乡做贡献的想法留在村里参加了文艺演出队。

  “旅游人才事关景区服务质量,对村里的旅游产业发展至关重要。”面对坎尔洋村旅游人才匮乏的困境,熊七洲充分发挥单位后盾作用,协调选派10名村民到自治区参加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让培训班学员回到村里后召开座谈会,与村民共享、扩大学习成果。

  熊七洲利用夜校宣讲旅游扶贫等脱贫攻坚政策,并从旅游的接待、服务、导游、歌舞等方面对村民们进行培训,讲解传授接待文明礼仪,制定村旅游服务规范,增强村民旅游接待服务的规范意识,强化培养复合型旅游人才。

  此外,熊七洲积极与自治区党委、喀什地委、塔什库尔干县委分管旅游的党政部门、旅游协会对接,推进旅游产业扶贫的合作开发,并成立了旅游合作社,有力推进坎尔洋村旅游扶贫产业发展。

  2019年,坎尔洋村集中打造了3个景区换线,挖掘40余处景点建成50家牧家乐、42顶蒙古包、22间标准房,并建立完善游客中心、旅游餐厅、巴扎、篝火广场、特产店等配套设施,每日可同时接待游客食宿500余人。

  “下一步,我们要在申请建成国家级4A景区的同时,兼顾好、发展好村里的养殖业和种植业,多条腿走路,以养殖业、种植业,支撑旅游业的发展,形成一套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长效机制,有效实现劳动力就业充分、产业发展兴旺,做好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序对接。”在谈到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时,熊七洲表示。

  目前,坎尔洋村正在申请国家4A级景区。该村通过发展旅游产业,转变了村民的传统生产经营方式,为全村群众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长效、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 13: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