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72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六月初三

  >习近平同沙特国王互致贺电
  >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
  >全面提高新时代基层党组织
  选举质量
  >搬下悬崖村 走上幸福路

  【要闻简报】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沙特国王萨勒曼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推动民法典实施
  ----------
  民法典颁布实施,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解决了民事法治建设的所有问题,仍然有许多问题需要在实践中检验、探索,还需要不断配套、补充、细化。有关国家机关要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加强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法律法规制度建设,不断总结实践经验,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对同民法典规定和原则不一致的国家有关规定,要抓紧清理,该修改的修改,该废止的废止。要发挥法律解释的作用,及时明确法律规定含义和适用法律依据,保持民法典稳定性和适应性相统一。——摘自习近平2020年5月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
  ----------
  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深刻分析国内国际形势,充分肯定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各类市场主体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强调我们要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越是风险挑战,越能检验成色、底色,越能凸显深层优势、发展后劲。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经济一季度大幅下滑,二季度企稳回升、由负转正,总体情况比预料的要好。实践充分证明,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同时带动世界经济复苏。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政策解读】
  全面提高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质量(一)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为规范基层党组织选举的重要制度,《条例》主要包含了以下主要内容:
  《条例》共7章41条,主要包括:第一章“总则”,明确《条例》制定目的和依据、适用范围等,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第二章“代表的产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的有效经验,对代表名额分配、资格条件、产生程序等作出规定。第三章“委员会的产生”,重点对不同领域、类型和层级党的基层组织的委员资格条件提出原则性要求,强调发挥上级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第四章“选举的实施”,主要就会议条件、候选人介绍、选举有效及有效票界定、报告得票情况等作出规定。第五章“呈报审批”,对召开党员大会或者党员代表大会请示、人事安排方案请示和选举结果报批等作出规定。第六章“纪律和监督”,强调严肃基层党组织选举纪律,明确执行情况纳入巡视巡察监督工作内容。第七章“附则”,明确解释权归属等。

  【图说中国】
  “阳光产业”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
  ----------
  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张家口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机遇,充分利用丰富的太阳能和山场资源,把光伏扶贫作为产业扶贫主攻点,探索荒山光伏、农光互补、牧光互补、林光互补等“光伏+扶贫”模式,先后投资87.61亿元建成16座荒山荒坡光伏电站,投资8.12亿元建成24座村级光伏电站、14座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超过1200兆瓦,光伏发电这一“阳光产业”实现了全区670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带动户均年增收1000元。下图为张家口市塔儿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

  【脱贫攻坚】
  搬下悬崖村 走上幸福路
  ----------
  有这样一个山上的村庄,与山底的海拔落差约为800米,被人们称为“悬崖村”。多年前,进出“悬崖村”只能通过藤梯;这里没有公路、没有网络、没有稳定的供电。村民们住在一座座土坯房里,靠天吃饭,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这个村庄就是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随着脱贫攻坚的推进,2016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村里建成了通往山下的2556级钢梯。随后,4G网络也通了。虽然藤梯变成了钢梯,但出村一趟仍要两三个小时。为彻底改变村民居住生活条件,2019年4月,昭觉县将“悬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列入易地扶贫搬迁范围。今年5月13日,村民某色达体和妻子背着背篓,装着衣服、腊肉,告别住了多年的土坯房,前往昭觉县南坪社区集中安置点。“悬崖村”8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与某色达体一同搬进了位于昭觉县城附近的新家。在安置点,6层高的楼房错落有致,超市和篮球场等设施一应俱全。搬家那天,志愿者们帮某色达体一家安装好政府赠送的沙发、电视等家具,干净整洁的新房,顿时充满了生活气息。得知新家离女儿某色拉作上学的地方步行只需10分钟,某色达体十分开心,“这样就能经常看到女儿了!”虽然已经搬离了“悬崖村”,但某色达体还是希望在旧居开的民宿能够办下去,他相信夫妻俩勤劳能干,脱贫致富的希望就在前方。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 18:0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