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 | 新中国汽车工业摇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考察进入第二天。7月23日下午,他来到一汽集团研发总院。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一汽”,是国有特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前身为第一汽车制造厂,是国家“一五”计划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厂名。

  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大型汽车制造厂,一汽的生产线上开出了第一辆“解放”牌汽车、第一辆“东风”牌轿车,还开出了第一辆大名鼎鼎的“红旗”牌高级轿车。

  1956年7月,第一批国产解放牌载重汽车开出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报喜的时候,全厂职工夹道欢呼。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也正因此,一汽被冠以“新中国汽车工业摇篮”的美誉,它的建成投产,揭开了中国汽车制造工业崭新的一页。

  1956年,新中国百业待举、百废待兴。当第一辆“解放”牌汽车在人们的欢呼声中缓缓驶出的时候,人们可曾想到,几十年后的今日之中国,已成为汽车第一生产大国和第一消费大国。

  今天的硕果,背后是以老一辈“一汽人”为代表的中国第一代“汽车人”含辛茹苦的奋斗与付出。

  在毛泽东同志签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力争三年建设长春汽车厂的指示》引领下,不计其数的技术专家、归国学者、工人、农民放弃安定的生活,告别亲人,义无反顾地来到长春这片热土。

  把所有人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是创造新中国汽车工业这个朴实而又伟大的理想。这理想深藏于内心,却又如火一般纯粹。

  2019年10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所乘坐的检阅车,正是产自一汽的“红旗”牌高级轿车。

  从1958年8月1日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诞生起,“红旗”长期被用作中国重大庆典活动的检阅车,成为了几代中国人共同的记忆。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受阅部队。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六十余年弹指一挥间,从“一五”到“十三五”,昔日如稚子般的一汽已走向壮年。

  如今的一汽,已建立起东北、华北、华东、华南、西南等五大生产基地,拥有“红旗”“解放”“奔腾”等自主品牌和一系列合资合作品牌,累计产销汽车超过4548万辆。

  2020年6月19日,在位于吉林长春的红旗工厂总装车间,工人对车辆进行检查。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放眼当下,摆在一汽面前的最大考验,是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从大国到强国,实体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力更生奋斗,靠自主创新争取,希望所有企业都朝着这个方向去奋斗。我们要有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

  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一汽在奋进——

  构建“三国五地”全球研发布局,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博士后工作站,近十年累计获得国家及行业科技奖146项,专利5200余项......

  这是2019年9月10日在德国法兰克福国际车展首个媒体开放日期间拍摄的一汽红旗S9跑车。新华社记者 逯阳 摄

  不同的时代,不变的精神。

  从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魄建成第一汽车制造厂,到摸着石头过河、在摸爬滚打中前进,再到自主品牌负重前行、加速成长,以一汽为代表的一大批民族汽车品牌正把“走出去”作为自己的必然选择,成为世界舞台上的角逐者。

  昔日的新中国汽车工业摇篮,正孕育着一个崭新而热烈的梦想。

  延伸阅读

  习近平赴吉林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07:42 来源:新华社 编辑:宿党辉 打印